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想决定未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程冠军

思想决定未来

二十一世纪,企业如何做到百年不倒,基业长青?世界学习型组织理论之父彼得·圣吉说,二十一世纪是学习的世纪,不学习就死亡。中国管理学家、“升级”理论创始人钟国兴说,二十一世纪是升级的世纪,升级才能生存。我想说的是:二十一世纪是思想的世纪,思想决定未来。

我认为,企业家思想,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企业家的当代“论语”,这一点从他们的经典语录中可以看出来———

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说:企业家要学会共享,把别人的快乐作为自己的快乐,乐天下之乐,那么你才会被天下人所接受、所崇拜、所爱戴,那么你也会很快乐。

海航董事长陈峰说:中国文化的商道精神是汇通天下、货通天下。这才是公司追求的最高目标。公司不是不要挣钱,而是在自身发展同时,兼顾社会和他人利益。在现实生活中,你可以赚钱,但不能伤害公共利益,不能以给社会带来伤害的代价换取商业利益。

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说:民营企业要实现三个转型:第一,从高负债转到低负债。第二,从单一产业转向新兴战略产业。通过转型使企业的产业链变长、变快,产业有了高度。第三,从高能耗转向资源再生。中国是人口大国也是制造业大国,但按人均拥有资源我们却是小国。因此,资源再生是我们的未来发展趋势。飞跃就是经过痛苦转型,才终于破茧成蝶。

富润控股集团董事长赵林中说:顺势而为,守望相助,稳中求进。现实社会诱惑很多,陷阱也多,我们不能去做超出自身能力的事,不要去赌去冒险,不要犯低级错误,不要为眼前的短期的利益付出未来的巨额的成本。

埃森哲全球副总裁李纲说:我认为做企业一定要懂得有选择性地忘记过去。特别是作为CEO,你必须要看看现在做的东西,哪些需要放弃不做。除此之外,还要用20分的精力思考未来,考虑好明天要去做什么。企业腾出精力去迎接明天可能会发生的挑战,这就是多重地平线的战略。

正所谓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世界上也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企业。阅读和品味这些著名企业家的创业心得和管理思想,对于中国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转型升级至关重要。对于中小企业来说,重要的是要把这些著名企业家的创业心得和管理思想深入领会、融会贯通,而不是生吞活剥,削足适履。

中国人习惯把企业家叫做老板,在中国古代老板也叫掌柜的。企业家“entrepreneur”一词是从法语中借来的,其原意是指“冒险事业的经营者或组织者”。后来,世界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则把企业家比喻为“经济增长王国里的国王”。是的,企业家的头上闪烁着耀眼的荣光,但平常我们大多只看到和羡慕企业家的财富,一般却很难看到企业家为之所付出的艰辛。其实企业家并不好当,因为创造财富必须冒险。中国的民间有一句诙谐的谚语:只看见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企业家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同时也是社会创新的重要推动者,创造财富和推动创新不仅仅需要行动的能力,更需要思想的引领。冒险是企业家的创业精神,而思想才是企业家的经营智慧。

中国有没有企业家?过去没有,经过35年的改革开放,现在终于有了。改革开放35年来,中国的企业家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今天已经到了从富到贵的时候,这个时候也就到了该有思想的时候了。企业家是什么?企业家就是有思想的老板。我认为,一部作品、一场讲座或一席谈话,读过或听过之后,如果能有一句话震颤我们的心灵并能影响我们的行为和方向,就足够了。(作者系《企业家论语》作者)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