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产业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产业公司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混合所有制催速稀土整合或结束南方乱战

稀土战争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龙

稀土战争混合所有制催速稀土整合或结束南方乱战

就在WTO稀土官司中国败诉之前的几天,中国铝业刚刚拿到了工信部的批文,确认中国铝业公司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组建方案。在中铝拿到批文的前后,还有两家企业也拿到了批文。

今年年初,工信部确定了“5+1”的稀土整合方案,确定包钢集团、中国五矿、中铝公司、广东稀土、赣州稀土及厦门钨业6家公司各自组建稀土集团。

北方靠包钢

在第六届包头稀土产业论坛上,工信部稀土办公室主任贾银松表示,稀土集团未来还需整合的主要内容,包括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三个环节。上半年,中铝稀土、包钢稀土和厦门稀土三家的重组方案已经完成了备案。下一步,中国将继续加快推进稀土大集团的组建步伐,计划于2014年完成另外3家大型稀土企业集团的组建实施工作。

一位参会的专家告诉记者,国家知道WTO败诉在所难免,而提早做的稀土大集团整合工作,就是提前做准备,依靠提高集中度来提升话语权和控制力。但在这位专家看来,6家稀土大集团来进行整合显得有点多,而且整合效率太慢了。

在稀土整合的版图中,北方无疑是属于包钢的。在包头,包钢稀土总经理张忠告诉记者,目前,北方稀土集团的整合已经发过公告,获得了工信部的备案。

此前的8月5日,包钢稀土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包钢集团提出的《中国北方稀土(集团)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组建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已经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并正式获得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同意。

公告中指出,按照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回函,要求包钢集团整合内蒙古自治区全部稀土开采、冶炼分离、综合利用企业以及甘肃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并以包钢集团公司控股的包钢稀土为主体,组建中国北方稀土集团,2014年底前完成全部整合工作。

南方乱战

相比于包钢在北方的一家独大,南方则面临着其余5家企业瓜分的局面。

一位不愿具名的原稀土企业高管指出,南方实在是太乱了,5家都进来,最后谁也搞不大。

南方一家国有稀土企业的总经理助理向记者表示:“我就是其中一个大集团内的,现在是矿决定一切,南方每个省都有矿,每个省都希望能够自己搞,南方的整合比较困难,我不看好。”

该总经理助理同时表示,南方的稀土非法开采要比北方严重,搞稀土整合还要面临这个难题。

由于参与主导整合的企业数量较多,南方有稀土资源的地区难免会出现博弈。

此前,曾有央企到福建商谈合作事宜,但福建最终拒绝了央企,而是选择了本土作战的厦门钨业。

在今年两会期间,四川省官员向记者表示,四川的稀土整合将以江铜来主导,江铜也已经进入到四川稀土领域。江铜旗下四川江铜稀土公司就联合其他5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了“四川金攀西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但中铝并没有放弃,中铝也宣布进入四川稀土之内。根据工信部的复函意见,中铝以其控股的中国稀有稀土有限公司为整合主体,重点整合的区域中包括四川。

混合所有制

“催速”稀土整合

这一轮的稀土整合中,有一个好消息是,民营资本并未被抛弃。中铝在给记者提供的一份材料中也显示要发展混合所有制。

该材料指出,中铝公司在此次提交的方案中明确提出了要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并通过积极引进地方国有企业、非公有制企业和外资企业,将中央企业政策资金优势、地方政府及国有企业的资源产业优势、非公有制企业市场活力和外资企业的市场技术优势充分融合,积极履行央企责任,保护和合理利用稀土资源,维护稀土市场秩序和行业整体利益,落实国家稀土发展战略,促进国家稀土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根据工信部的复函,以包钢稀土为主体的北方稀土也将通过市场化运作,采取控(参)股或股权置换等方式,明确股权关系,分期分批完成对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企业、甘肃稀土集团以及其他区外稀土企业的整合重组,形成以资产为纽带的稀土企业集团。

这实际上也为混合所有制开了“口子”。

但也有不同声音传来,在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厉以宁在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指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推进要根据不同行业具体分析。储备粮、稀土、国防等行业就不适合运用混合所有制。最合适的行业必须由政府来进行规划。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