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中国制造外边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中国制造外边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德国“工业4.0”的全球影响德国范例昭示:工业及其竞争力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德国“工业4.0”的全球影响德国范例昭示:工业及其竞争力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王利博制图

2014年秋季,一条名副其实的“工业4.0”液压阀生产线将在一个博世德国工厂投产。这将不再是研究或模型,而将成为常规生产过程的一部分。

作为德国“工业4.0”工作组的一部分,博世的互联发展仅仅只是德国“工业4.0”发展进程中的一个缩影。

德国邮政公司博士约翰内斯·海尔比格曾表示,“物联网及其服务蕴藏着制造业创新的巨大潜力。如果能成功地把基于Web的服务融入德国‘工业4.0’战略中,其潜能将变得无可估量。”

概念提出源自2011年

德国“工业4.0”的推出宣告着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到来。“这可以看做是工业技术与信息化技术发展过程中自然的结合。”工信部电信研究院赵勇如是说。

德国“工业4.0”概念的提出源自2011年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2年后,在2013年4月举办的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由产官学专家组成的德国“工业4.0工作组”发表了最终报告———《保障德国制造业的未来:关于实施“工业4.0”战略的建议》。

在德国政府推出的《高技术战略2020》中,“工业4.0”作为十大未来项目之一,联盟政府投入2亿欧元,其目的在于奠定德国在关键技术上的国际领先地位,夯实德国作为技术经济强国的核心竞争力。“工业4.0”项目主要分为两大主题,一是“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二是“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该计划将特别注重吸引中小企业参与,力图使中小企业成为新一代智能化生产技术的使用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成为先进工业生产技术的创造者和供应者。

博世相关负责人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数字互联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熟悉的生态环境。事实上,它已经改变了。产品和服务已经在整个行业内连接起来,但这种说法只是对当下的工业革命做了一个大致的呈现。”

赵勇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德国‘工业4.0’的推出,是与资源环境、人口结构等外部环境的变化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前三次工业革命主要是提高生产能力与改进产品质量,其核心是企业生产与产品本身,而这次则有所不同。”

全新增值网络和商业模式

事实上,许多应用于工业互联的重要技术已经存在。在这方面,更多的公司期待能有更多的创新。“巧妙而有效地运用这些技术能够催生出全新的增值网络和商业模式,而这些全新的商业模式正是变革的意义所在。”博世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博世一直在大力促进工业互联的发展,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实现。博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依靠自身的专业知识和广泛的技术基础实现了诸多工业互联的实例———‘工业4.0’。并且,凭借实际能力和丰富资源,化工业互联为现实,实现自身、客户和合作伙伴三方共赢。”

在工业互联领域的进展中,博世当前主要集中在两个重要方面。其中之一是开发新的使用实例并寻求新的商业模式;另一个则是发展或改善已在使用中的各类“工业4.0”技术和系统,包括实例数据的获取与传送,以及数据挖掘技术。

“换言之,我们不仅仅致力于博世自身的‘工业4.0’进程,同时也为我们的客户及合作伙伴提供工业互联的解决方案,这就是博世的双重战略。”博世相关负责人坦言。

“‘工业4.0’如果在未来10—20年能够实现,那么将彻底改变企业的商业模式与运作模式,并且改变企业间的合作模式以及企业与客户间的关系。”赵勇认为,届时,量身定制将会成为一种常态模式。“企业将根据客户的需求组织生产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信息和数据安全或许是今后应高度关注的一个问题。”在赵勇看来,“这其中存在着不可避免的矛盾。在企业生产运营中,大量应用信息技术,必然会带来一些安全威胁,不可能实现绝对的安全,因此只能通过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体系与安全技术手段来降低风险。”生产设施和产品,尤其是它们所包含的数据和信息,都需要加以保护,防止被滥用和未经授权的访问。

意想不到的全球影响

与此同时,行业之间的界限逐渐模糊,那些在世界各地拥有当地地区优势的企业将会逐渐显现出自己的战略优势。博世正是其中之一。

博世相关负责人认为,工业互联成功的关键是各企业与合作伙伴之间强烈的合作意愿,即使是需要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来合作。这样的合作必将推动全球的互联发展。

“我们不仅正在致力于优化集团在全球的生产基地,同时积极寻求在数字化领域的合作,以此提升整个价值创造网络。”博世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实现互联的唯一途径是在互联技术进入工厂的同时,确保员工也能接受这一新型的生产方式。”

博世在全球拥有超过220个制造基地,无异于“工业4.0”理念正植根于全球220个地区。

标准化在这一次变革中的作用不可小觑而且显得更为重要。赵勇表示,“如果今后能够实现跨企业、跨行业,或者跨国等全球化的资源配置和生产,没有标准则完全不行。标准不仅是产品和基础设施的标准,还应涵盖生产过程标准、产品数据标准以及信息化系统架构的标准等,未来的标准将是更深层次的,对于今后支撑全球化生产至关重要。”

博世相关负责人认为,博世和中德等国正面临两大机遇。首先是企业开发、销售和出口与互联行业有关的技术和产品。其次,凭借这些技术增强各行业的效率和竞争力。制造业在国民经济中继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德国的范例表明,工业和其竞争力仍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