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中国制造转型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4版            中国制造转型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斗产业链条构筑初成

来源:中国企业报  

北斗产业链条构筑初成

(上接第二版)

航天产业的发展并不是一家企业单打独斗就能成功的。在北斗这条产业链上,多家企业都在承担着任务。芯片的生产在华讯,而承担质量监控检测的也来自于同一系统内的企业。5月份,航天科工二院203所被相关单位授予“北斗卫星导航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筹建)”资格,为今后203所正式成为中国北斗导航产品检测机构布局中的重要一员、承担卫星导航相关产品质量检测工作迈出重要一步。

7月22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兵工集团”)网站披露,中国兵工集团董事长尹家绪提出要举全集团之力推动北斗产业发展。

仅仅一个北斗产业,就让多家央企和民企“趋之若鹜”。目前,中国北斗产业已初步形成完整产业链条:上游的天线、芯片、板卡、GIS(地理信息系统)、地图、模拟源等配套齐全;中游的手持型、车载型、船载型、指挥型以及结合各行业具体应用的综合型终端,品类已初具规模;下游的系统集成和运营服务业已在数据采集、监测、监控、指挥调度和军事等各领域进行了探索应用。

“凡是现在GPS应用的市场,未来都可以用到北斗,所以市场非常大。预计到明年年底,北斗的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4000亿元。”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主任曹冲对于北斗市场给出了美好的预期。专家表示,中国北斗已经呈现出相比较其它三大导航系统美国GPS、俄较斯格洛纳斯、欧洲伽利略更迅猛的发展势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