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3版:中国制造征途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3版            中国制造征途
 

2014年8月1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3D打印:重蹈传统制造覆辙?即使在新兴制造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的现象仍然存在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3D打印:重蹈传统制造覆辙?即使在新兴制造领域,缺乏核心技术的现象仍然存在

缺乏核心技术,中国制造业从事制造业产业链利润最低的加工环节,这也是中国制造一直被诟病为“大而不强”的主要原因。

“而随着中国劳动力、土地、环境保护等因素的成本上升,部分传统制造企业已经开始从制造公司向技术倾斜。比较遗憾的是,在一些新兴的制造领域,中国公司从一开始就失去了核心技术的优势。”慧聪研究ITC事业部负责人张本厚说。

在近几年刚刚兴起的,一种基于计算机三维设计模型,以金属粉末、陶瓷粉末、细胞组织等特殊材料为原料,最终塑造出实体产品的打印式制造技术,即3D打印行业,中国公司仍然面临这样的困境。

制造转型契机

在过去从本土走向世界的30年中,较低的成本暂时掩盖了中国制造业缺乏核心技术的尴尬。伴随“中国制造”的人口红利难以为继,大批依赖“中国制造”的厂商正在逃离中国,使得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危机。

这个时候,年轻的3D打印行业在推动中国制造转型升级上被寄予了厚望,不仅是正在加快与3D打印走向融合的各传统制造业,这种意愿还频频出现在中国政府的官方文件中,包括科技部、工信部产业整体规划的文件中。

“相比传统大工厂制造,3D打印将制造标的数字化,然后创建数字模型,在打印材料满足要求的情况下,就可以批量打印出满足市场需求的产品,不仅用料省、成本低,而且数字化、智能化,这与正在制定的“中国制造2025规划”不谋而合。”张本厚说。

消息人士透露,在中国政府正在制定的这份十年规划的文件中,明确提出将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智能化制造作为今后发展的主线。中国将在2020年广泛推行数字化制造,并在2020年后重点推广智能制造。

“硬”技术不足

3D打印自身的优势和政府的高调扶植让行业非常乐观。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秘书长罗军更是直言,中国有潜力成为世界最大的3D打印市场,这一市场在未来三年可从约1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100亿元。

不过,罗军也不得不承认,受制于专利限制,虽然中国3D打印行业在设备、材料、软件等核心领域实现了不同程度的自给,“但这还远远不够,我国3D打印仍停留在科研阶段,欧美在装备水平上明显高于我国。”

“如果不能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产业仍将发展缓慢。解决这一问题,中国要加大科研投入,引导科研与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相结合;加强与国际同行间的对话,及时跟踪和了解国际同行的先进技术和发展方向,并加强国际间合作。”罗军建议说。

核心专利的缺失已经引起了政府的注意,实际上,政府的相关文件中也着重强调了3D打印的技术方面。据悉,2017年,政府计划培育5至10家年产值超过5亿元、具有较强研发和应用能力的3D打印企业,并在全国形成一批研发及产业化示范基地等。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核心技术的研发上也取得了一定的成就,并在产业链的耗材、设备等环节形成了一批知名企业。例如,华曙高科2011年就成功研制出中国首台选择性激光烧结设备,这也是世界上第三家高端选择性激光烧结设备制造商。

一个利好中国3D打印产业的消息是,一批阻碍3D打印机进入市场的关键专利已经过期,其中包括核心专利技术激光烧结(lasersintering)———这是一种3D快速成型的技术,这直接弥补了中国在3D打印技术专利不足的劣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