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9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9版            区域经济
 

2014年8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师:27万亩防护林的生态卫士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二师:27万亩防护林的生态卫士

7月23日,22团西片区黄水桥北护路林两边林床,一辆黄色挖掘机挖通渠道,四名林业职工正在下涵管;林业工作站300余名职工顶着酷暑,正在对开展修边、整角、除草、涂白、清理垃圾、筑埂等工作。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为巩固造林成果,对三个垦区既焉耆垦区、库塔垦区、乌鲁克垦区17个基层团场的防护林成林27.6165万亩林床进行整治和防护林渠道清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师防护林管护工作由于多种原因存在导致部分防护林渠道不畅通。而近几年农业实施全面节水灌溉,林带灌水困难和减少,造成林木部分干枯。另外林床堆放建筑垃圾,搭建棚圈时有发生,林带灌水设施建设滞后。

为了进一步规范和加强防护林的管护工作,不断加强防护林保护管理力度,该师(铁门关市)林业局于7月3日始,对全师27.6165万亩防护林成林全面实施“六措并举,一个确保,三项考核”。

六措并举:一是恢复防护林灌水设施建设;二是加强林带灌水,确保林木正常生长;三是林床整理;四是林木采伐和改造残次林;五是加强农田防护林林网建设;六是认真做好2015年造林准备工作。

一个确保:确保人员到位、责任明确。林业站要担负起人工防护林管护责任,配套责任心强、敢管理的专职护林员。加强对护林员培训工作,持证上岗,按区域划分管护面积,明确管护范围,做到管理到片,责任到人。

三项考核:一是防护林建设和管护工作纳入全年林果业考核,占林果业全年考核评比总分20%,8月10日进行阶段检查;二是检查时要提供上半年林业工作总结,对上半年林床整治、造林和林木管护工作及台账、图片等情况详细总结,并提出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和解决方案;三是在检查前完成林带采伐更新规划、造林总体规划和苗圃地发展总体规划,规划内容要详细到每个年度实施的条田、改造或建设的面、采伐量等具体指标。

通过实施“六措并举,一个确保,三项考核”,呵护生态卫士,夯实生态基础,从而有效地保护和合理利用林业资源,改善生态环境,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进一步巩固造林成果,切实把防护林管护工作落到实处,充分发挥人工防护林的生态功能。(冯新桥熊春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