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今日华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今日华兴
 

2014年8月1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化问题为机会

来源:中国企业报  

化问题为机会

企业发展总会碰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发展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然后再发现新问题,再分析、解决问题的循环过程,这个过程本身也是一个人不断学习,长知识、长见识、长本领的过程。从这一点上讲,问题里面隐藏着机会,关键是你要用积极、乐观的心态去面对,找到解决的办法,不断总结经验,增强自身驾驭复杂问题的本领。

工作的实质就是解决问题。不管从事什么岗位,扮演什么角色,工作是简单还是复杂,只要有人的地方就会有问题、有矛盾、有博弈。问题尽管会带来麻烦和障碍,但也能带来机会和成长,产品问题隐藏着开发新技术的机会,管理问题隐藏着持续改善的机会,同事的问题隐藏着建立人脉的机会,客户的问题隐藏着销售的机会,竞争对手的问题隐藏着你变强的机会……所以说,有问题并不可怕,问题是什么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寻求解决的办法,并能从中吸取教训,为今后成长提供宝贵的经验。

德鲁克说:如果一个企业没有经历过三次以上的危机,这个企业谈不上是一个成熟的企业,同样,没有经历过问题考验、危机洗礼的人也是不成熟的人,不经过风雨打击的人,永远学不会自己走路,人只有在解决一个又一个问题中,能力才能得到提升,心智才能得到历练。山再高,人也能登上它的顶峰;路再远,人也能走到它的尽头。在我们的工作中,没有什么问题是不能解决的,只有不动脑子,不会思考、不会学习的人。相信,只要人人有一颗敢于担当的心,碰到问题,不抱怨、不推诿,积极想办法、找路子,就一定能化问题为机会,赢得更大的发展。

(作者孙宪华系山东华兴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