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4版:专题报道 上一版3
第04版            专题报道
 

2014年7月3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敢为天下先”的企业———三位致信总书记的福建企业家的心声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高建生吕晓艺陈芳

做“敢为天下先”的企业———三位致信总书记的福建企业家的心声

30位福建企业家在5月向习近平总书记寄出信函之时,恐怕不会想到会在7月拥有如此巨大的反响。近日,

《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了其中几位致信习近平总书记的福建企业家。他们敞开心扉,袒露收信后的感想。

自主创新

让厦门钨业领跑全球同行

“习总书记的回信,对企业而言,责任和压力更大了。”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同高是30位企业家里国有企业的代表,他坦言,“国企应该要有更多的担当,更要有信心把企业发展好、经营好。”

在刘同高看来,厦门钨业能成为全球钨产业领跑者,最主要原因是始终坚持走自主创新道路,依靠科技谋发展。

据刘同高介绍,厦门钨业已建成国内最大规模的钨钼产业基地,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稀土领域以深加工带动了整个产业良性发展。

“当前,厦钨提出了公司的5年行动计划(2014年—2018年),力争实现五年后翻两番。”在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后,刘同高的语气里显然信心十足,“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行动计划,使厦钨有一个大幅度的发展,尤其在产品结构上向深加工、产业链后端发展,增加附加值。”

网龙:打造一个年收入

超百亿的在线教育公司

“习总书记回信内容我都认真详细地看了,一共是363个字。”福建网龙计算机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刘路远也是致信习近平的30位企业家之一。他说,“字里行间都体现了总书记对福建企业家的关心理解,也体现了对企业家投身改革、大力创新的肯定。”

刘路远说,他在看信的过程中感受到了一股强大的力量。

这股力量来自时代赋予的历史新机遇。随着全面深化改革进程进入到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级政府部门都在加快职能转变,大力简政放权,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创造更大空间、营造更好的市场氛围。

谈到如何抓住机遇,刘路远表示:“首先要增强投资风险意识,提高投资和管理的科学水平;其次要主动转型寻找新突破。”

作为中国最早进入网络游戏开发并进入移动互联网开发领域的网游企业,网龙始终不断坚持改革创新。当前的网龙除了继续保持原有的网游和动漫产业发展外,把更多精力与资源投入新兴战略型业务的开发,如移动互联网领域和在线教育领域。

“培育互联网教育品牌,促进中国的教育改革。这是我们在教育领域发展的重要目标。”刘路远告诉记者,“网龙将在未来3年时间内,打造一个年收入超百亿人民币的在线教育公司。”

福建电子信息集团:

将收入的8%用于创新

“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刘捷明在与记者谈话中对回信中的这句话最有感触。他说,福建电子信息集团作为省管企业,又处于充分竞争的行业,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敢于当先,大胆探索,大胆实践。

“集团要在国有企业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中争当先锋,力争到2018年使企业营收达到100亿,跻身中国企业500强!”刘捷明信心满满。

据了解,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进行有效资源重组,无效资产剥离,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并且率先实行大约三分之一具有骨干员工的股权成分,激发了企业核心力量的“主人翁”意识。

今年,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制订了2014—2018年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行动计划,要努力发挥产业龙头作用,牵引建设一批大型产业基地。

“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处于高科技产业领域,在这个行业,不创新就没有未来。”刘捷明介绍,集团不断加大投入,将收入的8%用于科技创新;积极培养及引进大批创新技术人才,研发人员要占整个集团员工的30%以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