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今日华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今日华兴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兴2014,
一个“实干”企业的半程风景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胡兴国卞滢滢

华兴2014,一个“实干”企业的半程风景

7月22日,山东华兴机械股份公司召开2014年半年工作总结会议。全面总结上半年工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动员全体员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突出内涵深化,聚焦改革创新,全力攻坚克难,努力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

公司董事长孙宪华作重要讲话,总经理崔洪章总结部署生产经营工作。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澍滋主持会议,公司经理层全体成员、全体中层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三个助推”确保华兴取胜上半场

2014年上半年,华兴机械公司亮点可圈可点,在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了稳定的发展势头。公司品牌影响力继续提升,公司列中国机械工业百强第32位,钢结构全国排名第4,获得国家住建部颁发的房屋建筑总承包一级资质,《三提一优企业管理模式的实施》荣获山东省企业创新管理成果奖。公司与中国企业报社开展战略合作,《中国企业报·今日华兴》面向全国发行,华兴牌田园管理机、石材锯切中心同获山东名牌,中国钢铁超市获得山东服务名牌,公司“H”商标被认定为山东省著名商标。

“上半年虽然经济形势严峻,但我们这几年的‘转方式、调结构’,形成的‘三个助推’发挥了作用。”在本次会议上,董事长孙宪华为大家揭示了华兴为什么能够抵御严峻的经济形势。自2009年华兴就开始探索转变发展方式,主动用新的发展战略代替落后的发展思路,波腹板项目、电子商务项目先后上马,在当时看来,似乎只是发展触角的延伸,但在今天风云际会的经济环境下,起到了优势延续和强力助推的巨大效应,“三个助推”指的是,以波腹板装备制造助推机械制造转型升级、以波腹板构件助推钢结构转型升级、以电子商务助推金属物流转型升级。

上半年,销售波腹板生产线12台套,生产订单已经签订到10月份,第二代波腹板生产线已经试生产,预计10月份试制完毕。波腹板构件在北京地铁六号线、上海大矿、东营瀛海、新疆昌吉等几项大工程的成功应用,为华兴钢构公司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上半年对传统钢贸企业来说是场“洗牌”,华兴金属物流公司几乎没受任何冲击。

项目建设稳步推进,为企业发展注入后劲。产品定位主要为高层空间、大跨度等高端重钢产品,具有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的钢构10万吨管桁架项目开工建设。华兴机械装备产业园建设项目列入滨州市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大田蔬菜项目居全国前列。

务实之风吹进会场

“真正的危机是什么?不是变化莫测的经济形势,而是我们没有危机感的落后思想,是我们工作不扎实,不细致、做事漂浮还自以为是的自满情绪,是我们遇到问题牢骚抱怨,不想办法解决,而是踢皮球,先为自己开脱不负责任的态度,更是我们落在别人后面,这才是我们最大的危机。”半年会上,孙宪华针对不足、查找问题的讲话,直奔主题、直切要害。

孙宪华在讲话中,认真剖析了企业所面临的形势,要求各级管理者必须正确面对形势,冷静审视,放下包袱,反思自我,找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快速适应,立即行动,智慧应对,及时出手,解决问题。

“高管团队要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充分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严控管理成本,加强技术创新,改变产品结构,持续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总经理崔洪章的讲话找准了“穴位”,他对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净利润、资产负债率等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特别是对公司在经营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曝光”。

崔洪章在工作报告中敢于亮“短”揭“丑”,真正让管理人员“红红脸”、“出出汗”、“提提神”、“醒醒脑”。整个会议凸显务实的作风会风。

谋定下半年工作“路线图”

“我们的市场前期基础是良好的,我们的各个产业板块的战略定位是正确的,我们要扎实工作,苦练内功,在创新中激发发展力量,高管、中层、员工要各负其责,发挥管理的综合作用。”孙宪华对下半年工作思路做了进一步厘清。

孙宪华指出,面对严峻形势我们不应该恐惧,要跳出形势看形势,要透过现象看本质。要主动改变自己,以变应变,以乐观的心态看待问题,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做好每一件事,主动适应新形势。

下半年各部门、各公司要找准思想定位、发展定位、提升绩效的措施定位,要更加专注管理和产品质量提升,更加专注科技创新,更加专注市场开拓。加强量本利分析,梳理家底,盘活存量,降低运营成本。

焦点对准了,思路清晰了,重要的是行动。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不会冒金山,好的成果都是勤奋、实干的结果。

崔洪章在工作报告中对下半年的工作,从做好量本利分析,找准盈利点到加强应收款、严控成本、强化考核、加快项目建设、高管团队建设、安全生产等八个方面做了详细和具体部署。

崔洪章要求,各公司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强新产品开发。重视技术人才工作,破除创新机制障碍,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继续完善以利润为核心的考核评价体系,倒逼成本管理、推进资源配置的整合和优化,实现量本利管理。把绩效管理渗透到基层员工,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都制定了绩效考核方案、计划。在企业转型升级、人才引进、参与国际竞争等方面,找准切入点,以并购、参股、重组等方式合作,不断探索企业发展的新路子,坚定改革,打破陈规,实现企业的跨越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