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今日华兴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今日华兴
 

2014年7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干创未来爱拼才会赢

来源:中国企业报  

实干创未来爱拼才会赢

前几天,习总书记给福建30位企业家回信,希望广大企业家继续发扬“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的闯劲,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为天下先”需要敢于担当,奋力拼搏,其实,干任何事情都需要有一股子永不服输的精神,一种舍我其谁的“拼”劲,一种脚踏实地的“冲”劲,才能闯出新天地。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今年上半年,在全国经济普遍下行的压力下,我们仍然保持了稳健发展,产品订单不减,效益不减,在全国机械行业排名位次持续提升,获得国家住建部颁发的房屋建筑工程总承包一级资质,继成功研发出中国第一台波腹板设备之后,又将推出第二代波腹板即将试投产,国内挂锯片最多的双臂双驱锯石机,推动机械制造和新型建材行业的转型升级,这背后其实是我们牢牢把握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依靠“三个助推”转调落地的显现。

当前,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大家都感同身受,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我们坚定信心,鼓足干劲,没有什么困难是克服不了的,信心比黄金重要,天无绝人之路,条条大路通罗马,每次危机来临的时候,也是机遇降临的时候。

回头看看我们走过的路,每次面临危机的时候,我们不怨天也不怨地,就认准一个理:抱怨不如改变,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发展了,我们华兴人的腰板才能挺直,才能过上幸福指数更高的日子,也才能有余力为社会多做点贡献。正是有了这个信念,在2002年企业体制改革的攻坚时期,我们有信心,自己筹集资金,彻底完成股份制改造;在2005年,企业面临困境的时候,我们有信心,按照分散求生存的路子保存了持续发展的后劲;在2008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面前,我们更有信心,逆势而上,上大项目,上好项目,建设华兴科学发展苑,实现了企业快速发展。

10多年来,我们在三次危机中历练成长,发展壮大的经验告诉我们:在多变的形势前,不管你的企业是大还是小,按照谁也无力改变自然规律的规律,都一定要首先改变自己,放下包袱,冷静审视,反思自我,找出干事创业的动力源,快速适应,立即行动,智慧应对,适应这个变化了的新形势。

我始终认为,企业的发展就同人成长一样,有波峰就有波谷,起起落落,波浪式前进。处在波峰的时候,不能得意忘形,处在波谷的时候也不能消极懈怠,顶住风吹雨打,忍住艰难困苦,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困难一个一个应对,日拱一卒,功不唐捐。要知道,天上不会掉馅饼,地上不会冒金山。所有的好的成果都是勤奋、实干的结果。在大变革、大发展、大洗牌的今天,我们更需要厉兵秣马,练就过硬本领,只要我们自己强大了,多大的风浪也不怕。

(作者孙宪华系山东华兴机械股份公司董事长)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