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7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7版            金融投资
 

2014年7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P2P掘金百万亿
资产证券化市场

密集结盟证券公司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郭奎涛

密集结盟证券公司P2P掘金百万亿资产证券化市场

在与互联网金融、P2P网贷跨界合作的各行业中,证券公司正在成为时下最为热门的一个领域。

继方正证券早前发布公告拟与顺网科技合作打造P2P投融资业务平台之后,近日,又有P2P平台投哪网获得广发证券全资子公司广发信德亿元投资,而P2P平台91金融也宣布获得了海通证券全资子公司海通开元的战略投资。

91金融联合创始人吴文雄介绍说,“借助互联网金融的契机,证券公司可以对资产证券化在渠道、产品创新等方面带来广阔的发展空间。”

从寻求资金支持转向资源支持

与此前P2P行业的融资主要是与纯粹的风投公司不同,本轮融资各网贷平台纷纷选择证券公司是别有深意的。“我们在资金上的压力并不大,融资的金额也不是很高。因为91金融之前已经有过两轮融资,其中A轮投资就有6000万元;公司营收状况也比较健康,在2013年已经实现了盈利,这一状况目前还在持续。”吴文雄说。

吴文雄更喜欢用“战略投资”这个词来形容这次融资,“选择海通证券,91金融更看重的是,双方能够在业务、渠道等层面展开哪些战略合作”。而且在他看来,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机构正在呈现相互补充的趋势。“互联网金融的持续发展离不开证券等传统行业的资源支撑,例如,金融业务牌照、优势客户资源等需求都可以通过合作实现;而传统金融机构也需要利用互联网金融在发展中寻求突破,包括从产品研发、营销模式到后期服务的变革。”他说。

无独有偶,投哪网CEO吴显勇也介绍说,随着监管政策日益明朗,平台的需求已从资金支持向资源支持转型。广发系还表示会从战略层面对投哪网进行支持,包括为投哪网的人才引进和政府关系的搭建提供支持,并与其分享投顾业务的资源。

重点在资产证券化 “未来公司发展的重点是资产证券化,来自证券公司的银行债权等资产经过打包后,都可以在91旺财(91金融的P2P业务)上实现销售。”吴文雄表示,目前资产证券化在中国是一个逐步开放的业务领域,孕育着百万亿市场空间。

据悉,资产证券化是指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的证券的行为,使其具有流动性。如银行可以将贷款人的债务,委托给信托公司打包,再由证券公司予以销售。

在传统销售模式中,资产证券化产品主要通过证券公司销售,投资人需要通过其线下网点先开户再购买,这种繁琐的流程限制了产品的市场规模。而借助P2P网贷等互联网金融平台,资产证券化产品则可以直接面向全体网民。

吴文雄还强调,虽然海通证券是战略合作伙伴,91金融未来在资产证券化的合作方不会局限于一家,其它证券公司、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的证券化资产都可以在这里销售。

投哪网并没有明确提出资产证券化的口号,不过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执行秘书长蔡凯龙认为,未来广发证券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很有可能在投哪网上线,资产证券化背后做P2P模式,可以分散风险和增加流动性,监管层和投资者可以更加放心。

如何控制风险成关键

然而,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发展缓慢也不全是模式的束缚,其隐藏的风险使得监管部门不得采取比较严格的审批流程。

由券商从事的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于2005年首次在中国出现,而后因次贷危机影响陷入停滞。证监会2009年出台《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试点业务指引(试行)》后,审批也是根据市场环境时松时紧。有资料显示,审批最为收紧的情况可以参考去年1到5月,这期间仅有一单资产证券化项目获批。

最近的消息显示,监管部门对资产证券化正在趋向放开。

央行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根据金融监管协调机制达成的一致意见,今后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由银行自主发行,包括发行的窗口与时机选择,无须进行行政审批。但是出于监管的需要,事前仍需要报备,这与自主发行并不矛盾。

对于风控,吴文雄坦言,资产证券化产品的风险更多地是由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特别是对于债权类证券化,经济上行的情况下,企业效益提升,还贷能力增强,保证相应产品的收益率;反之,还贷能力就可能降低,进而导致相关产品出现坏账。“我们也做出了相应的风控制度,首先会争取最为优质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包,配置的资产中必须达到一定的信用等级才会销售给投资人;其次,在银行对债权人进行审核的基础上,我们还会对债权人进行二次审核,实地重审,包括贷款人的信用情况、还款能力等等。”吴文雄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