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7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大跃进仍是
投资拉动的落后思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铁路大跃进仍是投资拉动的落后思维

一天内4条铁路开工;近期共有14条铁路密集开工;预计到8月底将共有64条铁路获准开工,比年初计划多出20个新项目。这一连串的数字表明,铁路已经被各地视为“稳增长”的神器,被推到了拉动经济增长的最前沿。然而,这种一哄而上的建设方式,必然会造成相关产业产能过剩的恶果。

一哄而上是典型的中国式产业扩张路径。从家电到汽车;从光伏到风电;从房地产到钢铁,凡是被当做“支柱”的产业,都经历过产能急剧扩张—市场短期内迅速饱和—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发生危机的过程。

最典型的是光伏行业,从被列入新兴产业振兴计划到“光伏大王”破产,只有短短不到10年的时间。一个很有前景和利润空间的行业,快速沦为无利可图的“鸡肋”行业。其根本原因是,各地纷纷把光伏作为战略性行业大举进入,无序的大跃进式扩张最终导致了严重的产能过剩,本来想狠捞一笔的地方和企业,结果却是不得不破产或重组,甚至是血本无归。

行政替代市场是一哄而上的本质特征。在钢铁、光伏等产能严重过剩的行业中,背后都有政府作为推手。在GDP至上的理念误导下,地方政府把上大项目、干大工程、建大企业作为迅速拉动GDP的重要甚至是唯一手段,直接动用政府资源,无约束地动用财政资源,绑架银行资金资源,推动相关企业和行业迅速扩张。

现在已经达成共识的结论是,如果没有全球金融危机期间4万亿扩张政策强力推动的中国经济逆周期成长,就不会导致今天如此严重的产能过剩。换句话说,如果地方政府手里没有大量的财政资金任由使用,并且可以借道地方融资平台吸收社会资本,政府干预经济规律的能量将大大减弱,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才能够发挥出来。

铁路项目的密集开工必然导致短期内严重产能过剩。由于新项目激增,目前铁路投资总招标金额已达1.35万亿元。有分析人士预计,即便铁路总公司不再继续上调投资计划,铁路投资总额年内也有望逼近或超过1万亿元。安信国际7月初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今明两年铁路新通车里程均应超过8000公里,总投资则为1.4万亿元,相应今明两年年新增动车组等设备需求将达到历史高位。如此大规模的铁路相关设备市场激增,必然导致相关行业和企业的产能扩张。(下转第六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