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7月1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500强榜单
还传统企业天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世界500强榜单还传统企业天下

尽管互联网企业天天在声称要颠覆经济格局,尽管传统企业已经被搅得心神不宁,但最近发布的美国《财富》500强榜单却表明,传统企业依然是世界经济的主宰,互联网企业的颠覆性作用还没有显现。

纵览世界500强榜单,基本还都是传统企业的一统天下。除了谷歌公司排在并不算靠前的162位,还算是榜上有名外,500强中基本上还见不到其他互联网公司的踪影。而一向被看做是反面典型的鸿海精密集团虽然比去年下降了2个位次,却依然是排在第32位这个靠前位置。

尽管我们并不否认互联网经济的巨大潜力及其强劲的发展趋势,但这份最新的500强榜单却清晰地告诉我们,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互联网都还不是支柱型产业,传统企业的规模和水平依然是一国经济强弱的决定性力量。明确这样一个结果,对于经济界和企业界厘清发展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近两年来,在阿里巴巴“双11”造节狂潮和小米手机饥饿营销的喧嚣中,传统企业“末日论”的声音在中国甚嚣尘上,似乎未来是互联网企业的一统天下,许多企业把互联网化视为企业的未来的唯一出路,不顾实际一味追求“触网”、“触电”,结果却是碰得头破血流,损失惨重。

的确,和许多传统企业遭遇困境不同,百度、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因为没有陷入产能过剩的隐忧而“一枝独秀”。但这些企业都是互联网企业的佼佼者,而并不是互联网企业的全部。从整个互联网企业来看,其状况和其他行业并没有本质的区别,也受到“一哄而上”和“一哄而下”等中国式产业发展特征的影响。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一项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全国共诞生团购网站6246家,关闭数量有5376家,尚在运营中的网站数量仅为870家,倒闭率达86%。曾经被热捧的“互联网金融”,虽然在中国当前特有的金融生态和格局下,一度发展迅猛,大有非颠覆传统金融不可之势,但目前非但没能颠覆传统金融,相反是自身却出现了重大危机。从2013年10月起几乎每天都有1家或几家P2P公司倒闭,而最近新一轮的P2P倒闭潮又席卷而来。包括互联网金融的始作俑者“余额宝”,也因其收益降到了4%以下,而风光不再。

一“网”就灵的神话实际上并不存在。事实上,除本身所提供的互联网相关产品外,互联网经济并没有创造特别多的新需求,更多作用是体现在效率的提高和渠道的变革方面。也就是说,虽然人们现在更热衷于从“天猫”和京东采购商品,这对传统百货业构成了冲击,但人们穿的依然是衣服,吃得依然是食物,住的依然是房子,坐得依然是车子。消费的基本面并没有改变,改变的只是消费的方式。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互联网更多是制造了消费和产品的“搬家效应”,而消费的总量并没有因为互联网经济而有很大提升。所以,所谓“互联网经济”并不能成为拉动需求的动力。

针对500强榜单,笔者在10年前曾写过一篇《100年后谁还在榜上》的文章,现在想来,去浮躁、去冲动依然是中国企业所必须面对的心态变革。虽然进入世界500强榜单一向被中国企业视为荣耀,但这个榜单也并不能完全证明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企业竞争力。比如,这次德国只有28家企业上榜,仅相当于中国上榜企业的1/4强,但其在2013年依然是全球第四大经济体和第三大商品出口国,并且贸易顺差全球第一。坚实的并且全球领先的制造业基础,是德国经济在整个欧洲经济疲软时能够独善其身的奥秘所在。

在2014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中国企业的名单创纪录的达到100家,其中内地企业为91家,这既有中国企业管理水平和竞争力提高的因素,但更多是因为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高速的扩张期,中国企业获得了其他国家企业可欲而不得的市场和机遇。在鼎盛时期,日本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曾多达149家,而到这次只剩下57家。随着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期转入中高速增长期,更加考验中国企业的实力和耐力。

互联网被视为中国企业赶超中国巨头的重要机遇,因为在这个领域里,中国同发达国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在这种情况下,方向的选择尤为重要。如果因为认识的偏差而跑偏了方向,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都可能受到严重的伤害。至少从现在看,传统企业还是国力的重要支撑,互联网经济还没有那么夸张。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