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6月17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代企业30年:从机制松绑到思想松绑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现代企业30年:从机制松绑到思想松绑

王利博制图

30年前,55位福建的厂长经理发表“松绑放权”呼吁书,在僵化的计划经济模式下谋求企业经营与管理的自由;30年过去了,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更多的中国企业家拥有了思想的自由。

松绑与否,说到底还是政企关系。30年的企业发展历程一直是一个管制与松绑博弈的过程,有被动无奈的松绑,有主动放权的松绑;从内部机制的松绑,到外部环境的松绑。

持续30年的松绑,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这是一个打破旧规则建立新规则的过程,不可避免会触及既有法律的雷区;这是一个颠覆旧商业文明建立新商业文明的过程,理所当然会受到情理的鼓舞或怂恿。而其中不确定的因素是,偶尔裁判权会在公理和舆论一边;更多时候裁判权会在法律和政府一方。

有的企业家打破规则被树为典型;有的企业家触犯红线突然落马;有的企业家为了利益官商合谋;有的企业家冒犯权贵蒙冤入狱;有的企业家满怀勇敢者的冲锋意识;有的企业家带着冒险者的侥幸心态;有的企业家因法外得利而遭遇仇富;有的企业家因正当致富而深得民心。

然而作为挑战者的宿命,无论是红极一时还是一败涂地,他们都始终回避不了“闯红灯”的原罪,随时有可能被追究当时的责任。他们中有人因此而焦虑,而在他们焦虑的背后是社会更大的焦虑。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对他们充满景仰。没有他们,中国的经济不会被激活,中国的能量不会被激活,中国的精神不会被激活。

持续30年的松绑,是一个中国经济发展与壮大的过程。世界企业500强中已经有了近百家中国企业的身影;中国也已经成为贸易总量全球第一、GDP全球第二的经济大国。

让市场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性力量,这是新一届政府对市场力量彻底松绑的宣言和承诺。而连续多次取消和下放有较高含金量的行政审批权,则让民众看到政府兑现承诺的决心和力度。如果说改革是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红利,那么信任则会是改革红利的加速器。

相比机制的松绑,理想的自由显然能够释放出更多的能量。中国向来不是一个缺乏思想的国度,然而长时间里是一个缺乏思想表达的国度。30年前的思想解放,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序曲;持续的思想解放,让中国充满了对道路和文化的自信。(下转第五版,相关报道见第五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