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2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2版            人文生活
 

2014年6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世界杯”,不知让多少企业家豪情激荡。男人们似乎只有在观看如此疯狂的赛事中,才能淋漓尽致地挥洒骨血中的霸气、勇气、豪气。6月5日,当马云宣布与“恒大联手”时,不单是企业家把一颗心举在了六月的当空,中国人的足球梦也变得再次绚烂起来。
  透视三位企业家的“足球”缘,不难看出,中国企业家们开始了职业接力赛。

足球梦,企业家的“中国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江雪

足球梦,企业家的“中国梦”

王健林 归去来兮

2014年,王健林个人财富超越无数大佬,挤入“地产大咖”行列。

当年,“3年至少5亿元的资金投入足球事业”之承诺,使他“被聘为中国足协顾问”。“这在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以来都是罕见的案例”。

很多企业家记得,十多年前,王健林的“投足”备受质疑。

“任何时候都无法掩饰的逐利性”,让一心惦记着体育营销的他,一入场便成了“原罪”。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有军人个性,希望“大手笔的投足”给足坛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的王健林,至今令当年大连队的主教练和领队念念不忘:“那是怎样的一种奢侈啊?!王健林每到球队,都会带着一个密码箱,里面装的全是现金,那是真正的物质刺激和精神鼓励。那个年代不像现在人人持有银行卡,我们常常数钱数到手抽筋。”

在质疑声中,智者王健林收获了信仰。当王健林宣布“退出足坛”时,内行人就断言:“他会回来”。

王健林“退出”了,足坛酝酿了一场“革命”。他后来带着30亿元资金“重回足坛”,这样的“爆炸新闻”,早有铺垫。

11年前,王健林“流泪离去”;11年之后,王健林含笑归来。此时的中国足坛,正呼啸着“中国梦”的主旋律,开始长征。

“商战经年财富雄,回首万事多成空,唯有余生广行善,一片净土十世功。”王健林很有诗意。

许家印 高调猛进

6月5日,“世界杯”再次挑逗起足球迷的“中国梦”。与阿里巴巴“强强联手”的举动让许家印再来一次“足球营销”。

人们依然记得那场戏剧:2013年11月9日,广州“恒大”队首次亮相亚冠,正在北京参加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许家印,火速给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发通知:增加“为国争光”净胜球奖。

第二天,被营销专家们评为“奇兵突袭”的新闻,被全国多数媒体登上首页。一位参加2002年世界杯开幕式、看过巴西和中国首场比赛的企业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回顾说:

“特别理解韩国企业家的自豪。万众欢腾的不仅仅是一个胜利之夜,更重要的是足球带来的拼搏精神。”

经历过2002年激情岁月的许家印,有着强烈的“足球营销”记忆。当他喊出“五年内问鼎亚冠”,惹得业内人士笑他

“傻”时,他“稳稳”地再砸2亿多,买断巴甲MVP孔卡,创下了中国足球史上的“引援之最”。这个比王健林更加“稳准狠”的企业家,三年时间“烧掉17亿元”所获得的价值有目共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等联合发布的《201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TOP10报告》,从2009年的41.54亿元到2011年的210.18亿元,恒大品牌两年多提升了5倍。

6月5日,许家印心里踏实多了。有了马云与之共舞,他的“足球营销”品牌战略会创造更多神奇。

马云 推广快乐足球?

这个夏天的广州,有理由火爆了。

6月5日,早就悟透“更加隐形的收益,还在于由足球投资带来的高层资源”的马云,出现在广州,与许家印合唱了一首“足球之歌”。

任何一个伟大的企业家,品牌战略都会显露自己的风格。与其说是缘分,导致他喜欢上主流的足球俱乐部盈利模式,不如说他更加尊重商业市场,更具商业文化嗅觉。

今年以来,坊间流传很多版本,但是,马云上周公开的信息是“绿城队4:0领先恒大,踢得不错”,这样的表态,给杭州球迷一个极大的安慰。当他和助手乘坐商务车驶入杭州绿城中泰训练基地时,很多人奔走相告:马云要接手足球了!

或许,那只是为了5日的惊艳而做的演习。

当最爱太极,对足球“没兴趣”的马云说出“也许真该让外来人搅搅局”的话,惹来“球迷”喊出“挥一挥手中的资产,跟恒大掰掰手腕”时,狡黠的马云,透过呼声,感受到了公众的希望:“互联网文化,可以震撼足球的灵魂。”5日下午,消息一出,粉丝们一片欢腾:“搅局者来了,不是掰手腕,而是合拳头。中国足球开始有看头了。”

足球的黄金时代也好,灰暗时代也罢,企业家投资足球事业,一定是有着时代的逻辑关系的。一位20年坚持看“世界杯”的企业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我理解马云的投资,他敢说15分钟拍板,是基于快乐和幸福理念,一定是关乎阿里巴巴的品牌战略,关乎企业文化提升和企业家个人的幸福体验。”

与企业家宋卫平、许家印、王健林等有着一样“足球梦”的马云,成为许家印的“知己”。

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企业家作为冷静的投资者、文化的追随者、梦想的坚持者时,对足球快乐文化的建设,才可以升级为事业,所触发的文化感觉才能唤醒集体意识的提升,才有“中国梦”实现的坚实基础。

马云的接力棒,带给中国球迷更多的期盼。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