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中国企业评论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中国企业评论
 

2014年6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报刊以其显著的功能作用为企业重视,企业领导人对企业报刊寄予厚望而倍加重视;企业报刊负责人更是献身其中,精益求精。透过企业家和企业高管对企业报刊的各种言论,可以看出企业报刊承载的很多很多,一张纸几乎就是企业的精神和生命。

企业高管谈企业报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沛杉

企业高管谈企业报刊

万通集团董事局主席冯仑在《万通》杂志上发表了题为《万通的觉悟》“卷首语”文章,文中说道:“中国之地已变,时移事易,无处不发生深刻剧变,生逢其盛,万通应有更大作为,裨使创办者的初衷(推动社会进步以报时代,创造财富以报人民,齐家敬业以报父母,在实践个人价值的同时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以报个人)变成人生奋斗和报效祖国的一幅美好图画。路正远,希望全体同仁攥紧拳头,向市场出击,伸出手臂,拉紧一切支持我们的力量(股东、客户和人才等等),敞开胸怀,拥抱美好的未来。”《海尔人》主编孙鲲鹏说:(面对我们的读者),“为他们创造什么价值?”进而问他们的需求是什么,我们会层层分解:第一,高层领导的需求是什么?应当说,“集团的战略与理念在企业一线是不是落实了?”这是高层领导最大的需求。第二,企业的中层经理最需要什么?需要理解、协调和帮助他推进管理工作。第三,员工的最大需求是什么?是想看到与自己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如:衣食住行,而不是风花雪月。

这是海尔办报人反反复复地调查、了解、推敲后得到的认识。孙鲲鹏的体会是:要坚持像做市场一样、像做产品一样,来做我们的内刊;要实现为员工、客户、企业去创造价值。由此,《海尔人》报的战略定位是:做“海尔战略实施的推进器”,做“海尔战略实施的平衡器”。也就是说,对于集团的战略实施,你不是站在边上看,也不能站在后面说,而是要参与推进。

首先要研究做正确的事,再去研究正确地做事,一份报刊和报刊人,也就有了自己的价值。

《万通》主编陈润江提出了企业内刊的传播策略:1.间接传播。就是说,一定不要宣传自己的产品、服务。而要做“软”的东西,如:引导新生活方式,让读者感受到这家企业的追求。2.求同传播。与社会的主流意识要相一致,不做反潮流的事情,不搞特立独行。3.互动、透明。除了公司的商业秘密,以及上市公司披露信息的标准和财务数据外,企业内刊要能够披露企业的真实状态。像富士康,在业内的印象本来是很好的,没想到连续十几跳,如今拿着苹果手机的人都有些不好意思,一想,是血汗工厂生产的零件。如果企业内刊把这个工作做在了前面,把实际情况反映出来,让老板、员工有更多的了解,事情恐怕会好得多。

《万科周刊》主编韦业宁说,在考虑与员工的沟通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办刊口号,叫:“企业视角,人文情怀”。所谓“企业视角”就是我可以讨论这个世界上所有的事情,但我是站在企业这个角度去看的。比如:我们在《万科周刊》讨论什么问题,都会和我们公司相关。《万科周刊》这本杂志确实给万科挣来了些名声。对其人文气息,人们说“牛”,我们欣慰之后是更加努力。

中联重科《中联》报主编冯军毫不含糊地说:“企业报刊必须与企业一道与时俱进,催生出新的功能和巨大的市场价值。”他以为,网络时代对企业报刊的传播运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市场竞争的多样化、企业

文化的活跃、企业品牌的较量

等诸多新形式,企业报刊在发

展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去探索。冯军提出,企业报刊应当在两个方面给予足够的重视:第一,丰富和完善报纸功能,变粗放为精细,强化深度报道;而同时,注重提高版面编排的艺术性,以增强企业报刊的思想性、可读性和视觉效果。第二,要充分利用好企业报刊这个平台,提升服务价值空间。比如:重视企业与社区的沟通、组织企业间的交友活动、开办论坛等。

南方测绘副总经理杨震澎谈到他们公司内部刊物《南方测绘》杂志和《南方测绘报》的传播功效时说,“我们提出办刊物‘对外树立形象,对内增强凝聚力’,几年下来已达到这种目的。现在许多人就是慕名投奔南方而来的,即便我们坦言公司也不是什么都好的,也影响不了应聘者加入的决心,因为他们已被公司的形象光环给吸引住了。”

“可想而知,长期收到且阅读我们刊物的客户,自然就对我们公司有印象,若认真看,就会有好感,更有的产生感情,那么当他想购买相应的设备或软件时,就很容易想到我们公司,就给我们提供了机会,这是最直接且最希望的作用。假若做不到这点,退一步,当我们的业务人员主动上门时,也会有一见如故的感觉,一般就不至于被拒之门外,有的还很亲热,而话题往往从报刊谈起。因此,办刊物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作用还是对销售有直接的帮助。内刊既有广告的功能又有宣传的作用,因此无论扩大影响还是树立形象,都起到相当大的作用。现在我公司在本行业已是家喻户晓,就是因为报刊的效果。”

福建新大陆科技集团电脑公司副总、金融产品公司总经理陈光华感慨地说:“越是好的客户,越是会从文化上去感觉你的公司,我们安徽的一个客户,是银行的一位处长,非常儒雅,一次,他见到我说:‘你的文章很好,以后要经常给我。’我们从不谈订单,但这就是我们铁定的客户,是文化把他抓住了。”

《实达》杂志也有一段描述:一位长期在跑市场的业务员深有体会,他形象地说,《实达》杂志就像一个“无脚走遍天下”的宣传员,为公司树立了一个更加生动丰满的公众形象。长期收到并且阅读我们刊物的客户,对实达有更多的了解,也由此产生了更好的认同感。可以说在这种交流中,有些人甚至因此对实达有了很深的感情。这样,当他在购买相应的设备或产品时,很自然地就会首先考虑到我们公司。在与我们洽谈业务时,双方也因此不觉得陌生,平添了几分亲切感。

《华安保险》杂志也刊发过来自中国保监会读者的致函:“……华安的经营者我比较陌生,认识也仅仅是一面之缘,我了解他们,只是凭着《华安》月刊,从它的封面、文章、遣词造句,我相信,文如其人,《华安》的精神,就是经营《华安》月刊人们的精神的外在表象……《华安》没有丢过魂,即使在企业充满危机的时候,它们依然在物化、承载、传播着华安保险的优秀。如果仅仅是阅读《华安》,我们所能感受到、体会到的是,华安保险公司一直在努力,它很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