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残疾人就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残疾人就业报道
 

2014年6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武汉市硚口区:首创残疾人科技工业园新模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俞风本报记者王少华

武汉市硚口区:首创残疾人科技工业园新模式

武汉残疾人工业园南海电器制造有限公司残疾人职工打毛刺

近年来,武汉市硚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区残联和有关部门多方配合,大力推动,全区残疾人就业人数持续增加,就业层次持续提升。目前已就业残疾人2631人,其中集中就业433人、分散就业1446人、个体就业418人、社区就业334人。女性就业人数为722人,占已就业人数的27.4%。

做好宣传,提高认识,依法推进

武汉市硚口区共有持证残疾人13157人,在就业年龄段的(男18—59岁、女18—49岁)残疾人为6745人,占51.2%。

为确保残疾人就业工作顺利开展,必须加强宣传力度。硚口区通过新闻媒介、印发文件、横幅标语、宣传窗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做到家喻户晓,人人明白。一是在辖区大量发放《残疾人保障法》和有关劳动就业的法规文件,宣传依法推行按1.5%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二是连续进行电视新闻、广播采访报道。通过宣传教育让全社会都了解残疾人就业的重要意义和依法推进的必要性。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的重视、部门单位的支持、社会各界人士和用人单位的理解。进一步理清“四个关系”:即残疾人安置就业与用人用工自主权的关系;法定义务与乱摊派的关系;特殊保护与就业市场化的关系;开展残疾人劳动潜能与实现平等参与的关系。

社区、街道、区残联对有就业需求的残疾人进行就业登记,并制订《优惠政策》鼓励残疾人个体就业,为其创造就业机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扩宽就业渠道。每年至少举办2期残疾人就业招聘会。

首创残疾人工业园,多措并举促就业

武汉市残疾人科技工业园是经过武汉市残疾人联合会和硚口区残疾人联合会策划,中国残联批准,由武汉福泽残疾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创办,总投资1.2亿元,承担着残疾人托养、康复、培训、就业等工作,是中国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也是省、市、区残疾人培训就业基地和残疾人托养基地,是全国首创的残疾人事业新生事物。

园区有供培训就业的机械、电子、化工、模具、配电设备、劳动用品、服装等项目。在园区安置残疾人培训就业的工种有:绿化、保洁、炊事员、文秘、仓管、门卫、出纳、司机、服装、模具、装配工等,园区供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内部都进行了无障碍改造,达到无障碍要求。共培训残疾人420人,让312名残疾人通过培训实现了就业。鼓励企业多安排残疾人就业,最后实现由普通企业向残疾人福利企业的转变。由普通企业转变为残疾人福利企业的有宏阳包装有限公司、德力王液压件制造有限公司、黄鹤电动车制造有限公司、海川彩印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

2007年4月4日,英国隆纳·济世国际的总裁布莱恩·达顿,主任坦妮娅·拜伦来园区参观,给予很高的评价与关注。2006年至今,中国残联以及省、市领导多次来园区视察指导,全国有32个省市残联及慈善机构视察和参观了残疾人科技工业园,高度评价了残疾人科技工业园的创新与实践。

扶持、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个体就业。2008—2013年共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102人,扶持资金41万元;政府出台帮扶政策,帮助残疾人在社区就近就业。如残疾人协理员岗位、残疾人公益岗位、社区卫生保洁岗位等;通过阳光家园庇护性劳动,使残疾人在阳光家园或家里从事简单的手工劳动,增加收入、改善生活。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