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残疾人就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残疾人就业报道
 

2014年6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阮班秋:丢掉拐杖办企业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杨一平本报记者王少华

阮班秋:丢掉拐杖办企业

20年前阮班秋风华正茂,却不得不面对痛失左下肢的现实。倔强的汉子,暗下决心欲与“还不如一死了之”的悲伤抗争,硬撑着,肩扛锄头,又上山去了。

就这样,他拄着拐杖,在深山中走了10年。漫长的追寻,直到2004年,长江新里程计划为他免费装配了义肢,阮班秋又真正地走了起来。

阮班秋与其同批的30名受益人被《楚天都市报》冠以“试飞的肢残人”,对于他的喜悦之情,当时有一段这样的报道:他连走两圈,博得大家阵阵喝彩!“看不出哪条腿是义肢吧?”阮班秋高兴地问记者,他由衷地说:“多亏政府和社会好心人,让我们有重新站立的一天!”

长江新里程计划让阮班秋有机会接触山以外的世界,可他从未忘记最初的梦想,向命运的坎坷宣战,期盼出人头地。

丢掉拐杖的他,带着家人迈出大山,到县城自谋出路。10年多来艰辛创业,他开过猪肉屠凳、豆腐摊,创办屠宰场、黑山猪养殖专业合作社、豆腐加工厂,目前正在筹建“大幕山农业生态体验观光园”。去年,他经营的生意年销售收入达到500多万元,家庭年纯收入突破30多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拐脚富商”。

从“试飞的肢残人”到“拐脚富商”,阮班秋最乐于向人提及的是残疾人朋友给他起的“《水浒传》里的梁山好汉”的绰号,曾经的受助经历令他对这些同路人有特别的关注。

阮班秋的生意场中,吸纳了30多名残疾人,带动40多户农村残疾人发展养猪业;他作为县里肢残协会主席,组织了一支小区爱心助残志愿队伍,已为1000多名特困残疾人提供护理、精神抚慰、生活照料等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