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9版:残疾人就业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9版            残疾人就业报道
 

2014年6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捐资一亿港元支持长江新里程计划预计超过10万残疾人士直接受益,模式及经验可辐射全国各级残联机构

李嘉诚基金会与中国残联再度合作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少华

捐资一亿港元支持长江新里程计划

“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项目启动仪式

5月27日,由中国残联和李嘉诚基金会合作开展的“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项目启动仪式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李嘉诚基金会宣布,投资1亿港元启动“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项目计划。中残联副理事长贾勇、理事尤红和湖北省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中国有超过8500万残疾人,所涉及的家人逾两亿,当中2/3生活在资源较匮乏的农村。虽然身体的残障使他们面临较常人更陡峭颠簸的人生征途,但是,李嘉诚基金会及中残联深信这并不代表他们的潜能和参与社会的机会将被局限。只要给予残疾人适当的复康支持和教育培训,社会以公平尊重的精神看待残疾者,这群社会的弱势人士必能自立,踏上人生的新里程。

李嘉诚一向心系残疾人士的需要,自1984开始,基金会联同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为内地残疾人士服务,30年来累计捐款超过四亿港元。“长江新里程计划”秉承李嘉诚“助无助者”的理念,创于2000年,旨在帮助社会最困难的弱势群体得到关怀与扶助,令众多贫困残疾人能重新出发。第三期于2014年至2018年实施,在武汉启动,彰显重视地区助残服务,提升成效的意义,湖北及黑龙江两个示范省将结合最适合地方的需求,引领社会参与助残。

“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主要包括“义肢服务”、“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康复”及“关心你的残疾人邻居”三个项目,预计可直接惠及逾10万残疾人士,模式及经验可辐射全国各级残联机构及数百万人受惠。前两期计划在装配义肢、提供教育培训和就业机会等取得成效,直接服务全国26万残疾人,其中支持17万残疾人装配义肢,间接服务人数逾1600万。

“长江新里程计划”第三期计划特色鲜明:一是一站式服务,多元支持互助。传统康复手段侧重弥补缺陷,第三期计划则特别着重“以人为本”的服务模式,贯彻“残疾人自主”的理念,计划将加强康复服务后一站式的支持,受益人无须四处奔走,在康复机构可得到互助小组、就业信息、需求转介等服务。二是新技术应用拓展潜能效能。透过科技应用,受助人、家人及公众以手机应用程序作为信息交流及教育平台,以提升计划的覆盖面和社会的了解,努力促导社会改变对残疾人士能力及社会地位的观念,以平等尊重的精神,帮助残疾人参与社会发展。三是发挥更大种子效应。随着社会发展和新政策,着力强化“残疾人自主”理念,第三期计划推展社会互助,创新社会管理,示范省将引导更多的小区组织参与,将开展200个互助服务项目,力求使残疾人的服务得到更广泛的扩展。

李嘉诚基金会于1980年由李嘉诚创立,其三大核心策略为:培育奉献文化、推动教育改革、支持医疗发展。李嘉诚视基金会为他的“第三个儿子”,投入其1/3的资产。他相信,通过教育可增强人力和文化资源,通过医疗服务与研究可建立一个关怀的社会,二者均为重要的社会资本。自成立至今,李嘉诚基金会对教育、医疗、文化及公益事业的捐款逾145亿港元,横越全球19个国家及地区,其中约90%用于支持大中华地区项目。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