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6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唱反调”独董被辞职警示公司治理形式主义危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张本丁是钉

“唱反调”独董被辞职警示公司治理形式主义危机

一向被公众视为花瓶的独立董事居然对年度报告投下反对票,而公司也居然就会以不勤勉尽责为由,通过股东大会的罢免令让两位独董正式下课。发生在天目药业的一幕,揭示公司治理在许多中国公司中已经沦为形式主义。

花瓶独董、掮客独董的普遍存在,让中国企业的独董制度陷入了彻底的形式主义。一些企业聘请独董,不是希望以其专业特长为公司战略决策提供独到的建设性意见,而是出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的需要;还有一些企业聘请退休高官作为独董,希望利用身份背景为公司谋取项目审批、政策补助等特殊利益。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出现了大面积的独立董事辞职潮,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辞职,其中,相当部分独董是因为中组部下发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任职)问题的意见》而辞职的。退休高官担任独董的人数之庞大可见一斑。

更为严重的是许多企业的董事会也是形同虚设。以刚刚爆出的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腐败案为例,华润诞生于香港,旗下11家上市公司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符合资本市场规则的公司治理结构,而华润集团也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建立了董事会制度,这领先于国内大多数央企和国企。但是,在华润对金业集团的并购过程中,尽管存在着高达数十亿的资产高估,其董事会显然也没能成功阻止宋林的收购决策,也没能制约宋林涉嫌的违法违纪行为。在许多公司中,董事长已经完全凌驾在公司董事会之上,所谓现代企业制度、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完全沦为形式主义。

中国公司治理中的形式主义,有着深刻的文化和现实背景,只有剖析出其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才能够对症下药,从基础上夯实中国企业的治理结构。(下转第十一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