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6月10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民企原油进口权破冰
道路不畅恐受制于人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玮英

民企原油进口权破冰道路不畅恐受制于人

新疆广汇能源最近一段时间可谓备受瞩目。随着一则“广汇能源申请原油进口经营权与配额已经获得国务院批准,但正式批文还未下发”的消息曝出,广汇能源的电话瞬间被打爆,各种求证声音纷至沓来。

新疆广汇相关人士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这两天公司“也关注到这个消息,正在明确如何对外统一,目前进展情况公司还需要进一步明确”。

业内普遍认为,如果广汇能源拿到这一资质,意味着中国原油进口的“玻璃门”被砸碎,石油垄断或将破局。

万事俱备只欠路条

今年2月,广汇能源曾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根据已经取得的境外油气资源及勘探开发能力,正在申请原油非国有贸易经营权及相应配额,但最终审批手续仍在办理过程中。

这也是业内普遍看好广汇的原因之一。卓创资讯原油分析师朱春凯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广汇很大优势在于拥有中亚油田。”

2009年4月,广汇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广汇股份发布公告,宣布以4052万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TBM公司49%股权,从而间接持有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田49%权益。

而后2012年10月,广汇能源发布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新疆广汇石油有限公司与相关方签署协议,出资2亿美元收购哈萨克斯坦南依玛谢夫油气区块51%的权益。据了解,南伊玛谢夫油气项目原油储量2.1亿吨。

这两次并购动作的完成,一直是广汇为之自豪之举。新疆广汇一高管此前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国外,广汇在斋桑拥有油气田,也已经完成南依玛谢夫收购,应该说能源发展前景非常广阔。”

“目前一切准备就绪只待配额路条。”上述高管坦言,“目前广汇已经打好井,只要拿到路条就能产生效益。”

据安迅思息旺能源研究中心资深研究员张叶青介绍,进口原油需要两大公司(中石油,中石化)的排产计划才能通关并获得铁路运力。“随着能源产业的发展,倒逼广汇修建铁路。”上述高管表示。

进口权闸口或将打开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广汇能源能够获得原油进口权,那么闸口将很快打开,广汇可能只是一个开端。

目前,中国对原油、成品油进口实行国有贸易管理,并对原油进口实施配额制。

朱春凯告诉记者,截至2013年底,非国营贸易原油进口资质企业共有23家,“形式上是踏进去了,但是其中大部分是以非国营贸易名义进口原油,甚至有些是两桶油的关联公司。”

“门槛没有现实地打开。”朱春凯表示,“真正的民营企业,即使在不断放开,进口原油总量也不足中国进口原油总量的2%。虽然有进口资质,但还需要有配额,还需要排产计划,不能自己买卖还要卖给‘两桶油’。”

而“此次广汇原油进口资质落实,可直接将其拥有的海外油气资源运回国内,意味着广汇能源将形成从上游勘探到下游销售的全能产业链。”卓创资讯分析师陈晴表示。

上述新疆广汇高管表示,公司拿到原油进口资质和配额后,主要目的是将海外权益油运回国内。“待进口量达到一定规模以后,投建自己的炼厂去加工这些进口原油。”

陈晴认为,广汇能源的前车之鉴也为国内的民营炼厂在原料寻求方面指出另一条可行之道,即可以将原料的获得由国内转向到国外部署,收购油气田等进行上游产业链的发展。同时,“从国家发展石油产业战略来讲,也是从海洋到陆地的转换。”朱春凯解释道,“中国57.4%原油依靠进口,其中一半的量来自中东,而且全部是海上运输,安全系数相对比较低。如果有相对一部分原油从中亚、中缅等石油管道从陆地进入中国,那么安全系数以及对能源安全都是非常有利的。”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