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5月13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豪榜大换血隐喻
经济转型的市场力量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富豪榜大换血隐喻经济转型的市场力量

“攻坚克难”一词之所以会频繁出现在官方文件,从一个侧面突显了中国经济转型“艰难”的状态。艰难的原因之一在于很难对于转型的方向和方式达成共识。而近日发布的2014年“《新财富》500富人榜”出现的富豪大换血,则可以看成是市场对于经济转型方向和路径的答案。

对“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分析显示,今年互联网、新能源、环保、医药等行业贡献了绝大部分的财富增量,而房地产、钢铁、矿业、建筑设备及服装等传统产业的富人则被挤出了榜单。新首富李河君被媒体形容为“黑马”,这实际上等于说其所在的清洁能源领域造富能力出人意料;代表着互联网行业新兴力量的马化腾、李彦宏、马云全数进入前十,终结了地产富豪在前十名中保持多年的优势地位,更明了地印证了互联网行业涉及范围巨大的财富潜力。

时势造英雄。这样一个被晋级和被淘汰的结果,反映了中国经济的进化趋势。除了富豪们个人的能力和时运外,更重要的力量来自于一个行业的兴起或衰落。这样一个榜单直观地显示出不同行业的前景,对于财富和成功的追求,会激发企业家们主动进入或退出某个行业的欲望。

和中国无论是官方和民间都习惯的“政策推动”相比,“新富豪”的财富效应更刺激、更直接、更有示范和导向作用。而市场的力量一旦觉醒并被激活,其所能释放出来的能量则无可估量。在政府出钱推动的状态下,企业更多的心思是花在套取政府补贴上,而对于能否真正转型则缺乏足够的关心;而在造富效应的鼓舞下,企业必然会调动和整合所有的资源转向到更有价值、更能赚钱的行业。

所以,对于经济转型而言,政府应当改变补贴企业的做法,转向补贴市场,让那些主动转型、尽早转型的企业能够赚钱,并且是赚到大钱,以调动企业转型的积极性。这不仅是一种更为公平的做法,同时也是一种更有效率的做法。

当新首富和新富豪赚足眼球的同时,人们则把更多的同情给予了那些黯然退场的失败者。面对地产行业、钢铁行业、煤炭行业等出现巨大困难的行业,面对相比前两年明显下行的GDP,无论是官方还是民间,无论是困难行业还是整个社会,都出现了希望“救市”的声音。面对转型的“艰难”,人们似乎忘记了目前的巨大困难正是由于2008年逆周期救市造成的结果;人们也似乎忘记了在许多行业产能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如果没有一些企业“死去”,所有的企业都活不好。

一个看起来也许有些残酷的现实是,只有那些拖累中国发展和转型的企业死去,其他企业才能健康地活,中国经济才能够完成“涅槃”般的转型。在“新财富500富人榜”的启示下,如果有一些企业和企业家能够主动撤离那些已经危机四伏的产业,那显然是比大家都僵持着把整个行业耗死要好得多。

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让企业家受财富效应的驱动,主动把资源从低效益、低效率的行业撤出,投入到高效益、高效率的行业中———中国经济的转型和升级,就会在这样一种自然而然的新陈代谢中完成。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