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8版:物流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8版            物流
 

2014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路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相比可能收益率不会很高,但是回报应该会比较稳定,如果能达到目前公布的6%的回报率,对企业的吸引力比让他们出几个亿来直接投资铁路要大一些。

地方铁路基金成民资另类通道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宋笛

地方铁路基金成民资另类通道

近日,江西省铁路建设办公室发布信息,省首支铁路基金———兴铁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注册,江西省也成为继浙江、安徽后第三个拥有地方铁路基金的省份。

投资收益不低于6% 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公司计划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项目首募金额为50亿元,目前江西省财政和省属国有企业的21亿元已经到位,剩下的29亿元的空缺需要向社会资金开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近年包括吉赣、九景衢、武九、岳吉煤运通道等多个重大铁路项目将在江西兴建,而江西方面在这几个项目的投入将达到230亿元。兴铁产业投资基金的成立也正是为了保证铁路投资的资金充足。在今年,该基金计划分别向武九客专投资5.63亿元、昌吉赣客专投资4.17亿元。

而谈及社会资本对于该项目的热衷度时,计划财务部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不清楚,要看具体操作起来的情况。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保证社会资本的投资信心,江西省铁路投资集团作出股权回购和给予基金投资人不低于6%的收益保证。政府财政和省属大型国企的率先入局也是为了给社会投资人吃下一颗“定心丸”。

铁路基金解困铁路投资

江西省铁路基金的顺利成立与国家对解决铁路投融资问题的新思路密切相关。

在不久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筹措和落实建设资金的政策措施得到了确立。会议确立了要建设年规模在2000亿—3000亿元的铁路基金,创新铁路建设债券发行品种和方式;承诺在一定期限内给予补贴,逐步建立规范的补贴制度等。

按照今年全国铁路固定投资总额7200亿进行计算,在铁路基金建成后,未来国家铁路建设将有近1/3的份额来源于铁路基金的融资。

而铁路基金被大力提出和倡导,正是由于目前铁路投融资的尴尬状况。

据了解,今年第一季度铁总完成基本建设投资545.1亿元,这一金额相比较虽与去年同期相较增加119.2亿元、增长28.0%,但相对于7200亿的总投资金额来说,仍然不是一份能“令人满意”的答卷。

相关人士还告诉记者铁路投资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债券发行完成的,但从近期铁总发行的债券来看,市场的整体反应并不乐观。“这里有很大一部分是受整体经济环境影响的,但这一影响在短期内看来是很难解决。”该人士说。

不仅国家铁路固定投融资遇到尴尬局面,就连地方铁路建设社会资金筹集也不容乐观。

去年9月份开始,就有消息称四川省要建立一个由政府、国企和社会资本共同构成的地方铁路投资公司。而在四川省发改委近日公布的《四川省2014年部分重点项目融资需求信息汇总表》中记者发现,包括成兰铁路、成贵铁路、西成客专等17个铁路项目的民间资本的投入仍旧为零。

在铁总、地方政府面临铁路投融资双难的时刻,大力支持铁路基金的建设不能不说是解决现状的一种方法。

稳定的回报率成关键

从目前国内民营资本入铁的情况来看,除了资源型铁路,鲜有民营企业、民间资本有足够的信心进入铁路投资领域。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政协委员侯风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铁路作为带有福利性质的行业,实现完全市场化是很难的,因此直接吸纳民营资本进入铁路投资的可能性不大。

而铁路基金的形式却对民营企业和社会资本表现出了更强的吸引力。

记者采访了江西省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该负责人在几年前曾和当地其他同行业企业计划联合修建货运铁路。该负责人表示,如果从兴铁产业投资基金公布的6%的回报率来看,这个基金计划还是有一定的吸引力的。

“铁路投资与其他投资项目相比可能收益率不会很高,但是回报应该会比较稳定,如果能达到目前公布的6%的回报率,对企业的吸引力比让他们出几个亿来直接投资铁路要大一些。”该负责人告诉《中国企业报》的记者。

然而,该负责人对于这一回报率的持续性也提出了自己的质疑。他告诉记者,从近期的情况来看,铁路货运价格市场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了,有市场化就肯定有风险,目前国内煤炭市场也不景气,在这种情况下铁路基金还能否持久的保持这一收益率?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