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4月29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城镇化道路与新城区战略求解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仇保兴

城镇化道路与新城区战略求解

中国的城镇化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时期,并且还将持续二三十年的时间。这在中国现代化发展史和人类进步史上,都是具有重大影响和里程碑意义的事件。积极稳妥地推进城镇化,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同步发展的重大部署,是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动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是解决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目标的重要途径。

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欧洲国家的注意力从战争转向经济发展时,城市规划学有一个著名的人物,即芬兰的规划学家沙里宁(ElielSaarinen)就敏感地感到这个问题,他认为所有的世界级大城市都必须走一条有机疏散(OrganicDecentral-ization)的道路,有机疏散论是当时城市规划学的一个扛鼎之作。根据他的理论,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在二战还没结束的时候就提出,英国当时只有3600万人口,但是却集中了500万的精英跟德国法西斯作战,战争一结束这500万人就要结婚、生孩子、找工作,要到哪里去?如果全部涌到伦敦来,伦敦人口就会爆炸。

当时丘吉尔就根据沙里宁的思路,请了一批规划学家推出“新城计划”,即在英国伦敦之外布局30多个卫星城市。具体实施方式是由政府组建新城开发公司后,由国家财政借款一次性把农地征过来做新城规划和基础设施投资,然后再把土地卖出去再把钱收回来实现滚动发展。英国的新城规划发展成新城运动,影响了整整一代人。(下转第十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