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9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9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第一个大型页岩气田———中国石化涪陵页岩气田的发现和建设,提前加速进入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到2017年有望实现产能100亿方/年,相当于建成一个1000万吨级的大型油田。

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获重大突破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博鲁扬丁国明

中国页岩气商业开发获重大突破

涪陵页岩气田的气井与附近民居和谐布局融为一体 张博/摄

日前,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宣布,中国石化将在2017年建成国内首个百亿方页岩气田———涪陵页岩气田。截至4月10日,中石化已建成页岩气井23口,日供气200万方,累计产气3.6亿方,销售气量3.42亿方,这标志着页岩气商业开发实现了重大突破。

我国的页岩气资源丰富,但是开发难度大,技术要求高。中国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此前表示,中国石化在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这些科技成果的扩大应用,将有力支撑和加快推动我国页岩气战略的实施,对我国加大绿色低碳能源供应、优化能源消费结构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傅成玉认为,清洁低碳的页岩气开发对我国同样具有战略意义。环境保护方面,百亿方产能页岩气田建成后,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12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1.1亿棵、近80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同时,减排二氧化硫30万吨、氮氧化物近10万吨;能源结构调整方面,目前我国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仅为5.5%,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24%的水平。百亿方涪陵页岩气田建成后,可进一步优化我国能源结构;能源自给方面,2013年我国天然气对外依存度已超过30%,中国石化此次在页岩气资源评价体系、工艺技术体系和压裂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预示着我国页岩气将迎来大规模勘探开发的新局面。

2011年,中国石化确立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的目标后,把资源战略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提出要用非常规的思维实现非常规油气的快速发展,把非常规资源作为上游业务加快发展的主攻战场。经过几年努力,初步评价涪陵页岩气田埋深小于4500米的有利区面积近4000平方公里,资源量2.1万亿方,页岩品质优、分布广、厚度大、丰度高、埋深适中,为典型的优质海相页岩气,形成了页岩气规模增储建产的资源基础。在开发试验与工程技术方面,中国石化形成了优快钻井技术系列,积极探索实施了井工厂化作业模式,水平井分段压裂技术逐渐配套,设备、技术能力能够满足页岩气开发要求,目前试验井最大水平段长2100米,最大压裂段数26段。在装备和配套工具的国产化方面,中国石化成功研制出3000型压裂车,代表了世界压裂装备技术的最高水平。裸眼封隔器、桥塞等井下压裂工具实现工业化批量生产并出口北美市场,使国际同类设备价格降低了50%以上。(下转G03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