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7版: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7版            区域经济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企出京生态北京及周边产业转接调查之一

来源:中国企业报  

京企出京生态北京及周边产业转接调查之一

“大北京”概念由来已久。早在1982年,打造首都经济圈就被提及,2004年11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编制。

历史发展中的“虹吸”效应,资源更多的是往北京聚集,以至于出现环京贫困带的局面。而一体化的趋势,则给接壤北京的各县市看到新的希望,这其中,北京企业的外迁成为焦点,规划中首批名单涉及207家企业。

廊坊:

园区内企业京企已占多数

廊坊市在吸引央企、京企总部外迁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廊坊市正在与国资委、北京市国资委进行联系,对总部有外迁意向的央企、京企进行摸底对接和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

从2009年至今,大厂潮白河工业区吸纳的企业中90%都是北京的企业,尤其是电子信息类企业,大部分都是从朝阳区酒仙桥一带搬迁过来。这对大厂县域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数据显示,大厂全县年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由2005年的4.8亿元增加到2010年的80亿元,年均递增75.5%,到2009年,大厂县域综合实力已经跻身河北20强,主要经济指标人均水平进入全国民族自治县旗前10名。

香河县第一城经济开发区内80%—90%的企业也都是北京企业,主要类型是工业型企业。

当环首都各县还在大力招商的时候,香河县凭着资深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雄厚的产业基础,已经从积极招商变成了谨慎选商。“我们现在招商的要求是固定投资要300万/亩以上,年贡献税收30万/亩,当然不是所有满足这些要求的企业我们都要,我们还会从中精挑细选,找到合适我们县的无污染、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大、能与北京密切配套的企业。”一位接近香河县政府的人士告诉记者。

招商已经不是目前最大难题“我们现在的招商目标主要是,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大型外企,当然,京字牌企业仍是我们重中之重。”县招商局内部人士说。

固安经过十年的发展,当初预定的三大产业相继引入了京东方、国机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我们是2012年年底来固安考察的,几乎是当时就确定了来这儿的意向,到了2013年4月就正式搬过来了,期间没多少分歧,对园区的设施和服务非常满意。”德益阳光生物技术(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宏宇对记者说。

这是一家生物医药领域的制药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斯博芬,未来在全球拥有260亿元的市场。

在刘宏宇看来,从对医药企业的招商优惠政策来讲,北京的海淀、大兴还有沿海的上海、广州也都在做,不过最让他动心的还是固安,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园区的市场化服务非常到位,二是当地政府在企业发展中给予的实际帮助。

“医药企业与一股公司不同,除了常见的格式办公位,还有大量的设备需要安装、材料需要存放。而园区在入驻之前就根据我们的需求对办公楼做出了相关改造,并协助我们做好了设备安装、实验室搭建等工作。”他说。

记者注意到,在德益阳光别墅式的专属办公楼中,迎面镶的是“德益阳光研究院”,而不是“德益阳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刘宏宇解释道,这里实质上是一个主要做研究的分公司,总部仍然在北京。现在公司的运营模式是,在固安工业园做研发,再到北京总部落实,然后再回到固安生产销售。“员工可以在本地住宿,园区有公寓、广场等生活配套设施”。

“科技的进步使得企业部门与部门之间、企业与产业链之间以及企业与市场之间的距离变得越来越近,没必要聚集在北京这样各种资源比较拥挤的地方。在这里,我们拥有更好的工作环境。”刘宏宇说。

怀来:

聚集优势和低成本吸引

河北怀来县沙城距北京德胜门105公里,这一距离随着京津冀一体化战略的推进,正在逐步缩小。

4月8日早上,太荣生从北京市区出发,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沙城。按照他的想法,当天办完事情后,下午就会返京,往返很方便。

太荣生是北京一家研发生产石油设备和环保设备企业的总经理,公司年营业额在1亿元至2亿元左右。之所以看中怀来,太荣生告诉记者:“这里的环境很好,我们所需的机械产品,这边产业配套条件能够满足。”作为科技型企业的负责人,太荣生也是看中了这里的高端聚集优势,在新兴产业示范区成立了远科电子科技公司。

太荣生从2011年开始和怀来方面进行洽谈,前前后后共来了10多次。新建的这家公司预计今年底投产。按照太荣生的想法,北京那边的生产和研发部门都打算搬到这里,这里的整体成本要比北京低40%。尽管面临一些困难,但太荣生从商业角度考虑后认为:“北京周边的涿州、燕郊等地,我也都考察过,政策层面相差不大。发展方面确实存在差距,但有差距就证明有发展潜力,我对这边的未来更为看好。”

像太荣生这样的投资人在怀来并不在少数,北京牌照的汽车在这个县城随处可见。

太荣生并不是最早的,最有眼光的当属正大集团。2007年8月,北京市首农集团和正大食品投资有限公司合资组建了怀来双大食品有限公司。双大负责人戴虹告诉记者,现在正大集团准备增资控股,未来股份将升至80%以上。

在戴虹看来,京津冀一体化和正大集团的想法是一致的,“我们很早就考虑要搬离北京,北京对养殖行业的支持力度逐渐减少,用水、能耗、环保要求等方面会提高,这变相增加了企业的成本。正大集团考虑北京那边缩小规模,于是进行搬迁,在北京的企业大部分职能会放到怀来,大概3年到5年左右后就全部放到这边。”

可以印证的是,正大在大兴的种鸡厂正在研究退出,屠宰厂已经彻底关闭。

按照戴虹的预计,正大集团在怀来的累计投资将会达到15亿元,产值达到40亿元至50亿元。而怀来的成本优势也是北京不具备的。据戴虹测算,从已投产的屠宰厂看,成本比在北京低25%到30%。

这样的距离,让一些央企注意到了这里。上个月,怀来县委书记郭英就在北京商谈对接航天五院(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怀来产业基地项目。

郭英告诉记者,这件事现在推进的非常好,双方在前期不断沟通,航天五院来考察了10多次。怀来非常愿意引进像航天五院这样的高新技术企业,这样的企业不会破坏环境。

而航天五院在北京周边没少选地方,最终才发现了怀来。

除航天五院外,怀来目前也在和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洽谈做太阳能项目。在风力发电方面,华能、大唐两家央企都在怀来有投资。

眼下,怀来正准备借助邻居延庆县举办世界葡萄大会的契机,推动葡萄酒产业的发展。怀来还与北京百荣世贸、红桥市场、新发地等大型商贸企业开展对接,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部分县市:

产业部局和配套仍需完善

涞水县对外交流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邱收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其实涞水县并不是刚刚与北京对接,早在2008年涞水就开始着手发展与北京企业合作和转移,其中中国机械集团在涞水成立的现代农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保定分公司就是2008年在涞水落户的。”中国航空科工集团在涞水投资建设了“818”、“321”等涞水科技研发试验基地项目。中国电科集团投资200亿元的中国电科集团涞水电子科技城项目、北京悦康药业集团投资50亿元的未来生物医药产业园基地项目、中铁德宏(北京)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7.5亿元的野三坡旅游度假等项目已达成投资意向,准备开工建设。

邱收指出,现阶段关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存在的障碍主要来自企业的担忧,一方面是外迁的企业担心迁出首都是否会享受当地的利好政策和是否还能继续享受北京市的补贴,另一方面是担心迁出后发展是否和预想的一样。

“滦平全县正积极招商,吸引北京外迁企业,将重点发展电子信息、钒钛制品、高端装备制造和食品医药四大产业。”滦平张百湾新兴产业示范区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卢海相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说。

“为了吸引更多新兴产业项目落户园区,滦平县充分利用北京产业外溢、企业外迁、项目外移的契机,一直在招商引资上求突破。”卢海相告诉记者。

经了解,随着京津冀一体化的推动,目前有若干个北京的项目即将落户滦平,其中有正在商谈的世界体育城、新东方,甚至有底特律的也来滦平谈项目。

滦平县发改局副局长焦正山直言,企业外迁出来以后不享受北京的优惠政策了,比如,社会保障、企业员工、高级人才享受到的,到我们这享受不到了,就不愿意来。“假如我们在医疗教育等这些高水平的服务方面提高了,外出人才能享受到同样的服务,加上我们这空气好,生态好,那么他们就愿意来。”

“另外,高新技术企业本身北京都作为吸引落户的优先对象,更不容易外迁。”焦正山表示,全县上下都在进一步积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工作,围绕北京和省里的指导意见,在原有的基础上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在接受采访时,入驻燕郊最早,在开发区内历史最悠久的IT制造企业汉王表示,燕郊的区位、房价等优势在招聘员工时具有一定的吸引力。但公司的研发基地却仍在北京。“我们这是个制造厂,我们总部是在中关村。研发可能还是在那边氛围比较好,比如说找个供应商比较方便,找个技术团队交流也方便。在这边可能相对还没形成气候。”

“北京的科技资源,尤其是人才资源,是其他任何地区都无法比拟的。一个科技型企业可以搬过来,但是中关村那么多高校、科研院所怎么搬过来?目前进入高新区的企业,大多还是生产加工型企业,或者是生产部门。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产业集群还没有形成,竞争优势大多还是拼生产成本。”一位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地方志 丰宁

2011年3月底,北京维乐夫集团分公司丰宁平安高科实业有限公司在丰宁选址200余亩,启动年产5000吨高纯度菊粉加工工厂的设计。同年5月,平安高科获得5000万元投资,整合菊苣上下游资源,在丰宁县打造菊苣全产业链基地。“丰宁的地理环境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菊苣的生长,同时,丰宁注重生态环保建设也利于我们生产加工健康安全食品。”维乐夫集团董事长钱晓国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

2014年3月28日,丰宁和北京航天恒润置业有限公司分别出资1500万元和8500万元共同组建公司,开发燕山大峡谷生态文化旅游产业。 涿州

通过招商引资,凌云工业集团、航天科工集团、航天赛德等一批国字号企业落户涿州工业园。北京航天赛德公司是2006年落户涿州松林店镇工业园区国字号企业,该公司一位田姓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体化将给涿州带来大的机遇,“很庆幸公司选址选对了,下一步公司将加大投入,上新项目”。 涿鹿

《中国企业报》记者在涿鹿工业园现场看到,整个园区道路宽敞,每个路口都竖立着园区不同企业的指示标牌,包括中科机构、北大青鸟、金隅水泥、仙源食品、索坤玻璃等一大批企业分布在园区的各个角落。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