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人文生活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瑞敏:读书是我的决策参考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沛杉张茹

张瑞敏:读书是我的决策参考

张瑞敏爱读书是出了名的,基本上以每周两本的速度读书。他偏爱经济、管理、科技前沿和历史类图书。他的阅读习惯是,先粗览一遍,然后挑选有兴趣的章节进行细读。

读过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德蒙·费尔普斯的《大繁荣》后,张瑞敏解读道:每个人都要创新,不是像过去的企业,我这个领导者制订了一个战略,别人都跟着走就行了,那个不可以。实际上是每个人创新,你看火车就是,过去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现在动车组是每一个车厢都有动力,所以说要怎么样体现人人都来创新。他还把他的观点用在了2013年12月26日海尔创业29周年纪念大会上的演讲中。

在会议上谈读书的感受,在张瑞敏是家常便饭了,在2014年1月16日海尔互联网创新交互大会上,张瑞敏就向大会推荐了美国人查克·马丁的《决胜移动终端》,这个《决胜移动终端》就是说消费者拥有指尖上的权力,他指头点到谁那就是谁。

在和外界的交流过程中,张瑞敏的这个习惯也带到了其中。在和访问海尔的万科集团郁亮一行交流时,张瑞敏提及了小艾尔弗雷德·钱德勒的《规模与范围》。在这本书里,钱德勒从美、英、德三个主要工业强国各选取200家最大的工业企业,考察它们从1870年到1990年的动态发展。他证明,是工商企业———通过其组织能力的发展———在美国、英国和德国的工业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核心作用。这个主题一反主流经济学的观点,后者把产出的增长源泉处理成生产要素或要素生产率的增长。

2013年10月,张瑞敏在和访问海尔的媒体午餐时提及了道格拉斯·洛西科夫的《当下的冲击———当数字化时代来临,一切突然发生》,信息过载和碎片化的“当下的冲击”正在吞噬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焦虑万分。微博、微信、电子邮件把我们的时空压缩到了网络中,我们在逐渐失去感知传统叙事的能力。

读书无疑深刻地影响了张瑞敏的工作和生活。比如海尔“供应链无尺度”的理念,就是来自约瑟夫·派恩等人所著《体验经济》。张瑞敏所做的解读是———从企业为中心变成用户为中心,可以以美国人派恩和吉尔摩的《体验经济》来说明一下。派恩还写了一本书很有名,叫《湿经济》。体验经济其实就是说现在进到体验经济阶段。人类社会发展第一个阶段就是农业经济,可能几千年了,而且中国可能农业经济在全世界最厉害。第二个阶段就是工业经济,可能二百年,那是英国发起的。第三个阶段就是服务经济,服务经济就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在中国没有赶上工业经济,也没有赶上服务经济,为什么呢?因为服务经济的前提是以工业经济为基础。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