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人文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人文生活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家们都在读什么书

来源:中国企业报  

企业家们都在读什么书

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王石:汤恩比《历史研究》

读书笔记:“有些人会因为我看这些书而说我有野心,我个人的想法是:在中国的社会进程中需要更多的不是政治家,而是企业家,所以我不会舍弃目前能让我发挥更大作用的企业家职务。”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老子》《论语》《孙子》

读书笔记:《老子》帮助我确立企业经营发展的大局观;《论语》培育我威武不能屈、贫贱不能移、勇于进取、刚健有为的浩然正气;《孙子》帮助我形成具体的管理方法和企业竞争谋略。

新东方董事长俞敏洪:《哈佛商学院最受欢迎的领导课》

读书笔记:“一个领导人需要有明确的愿景,懂得什么是关键要务,知道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和部下进行坦诚沟通,敢于变革旧的习惯和结构,以身作则成为其他人典范,言行一致,创造坦诚文化,让部属挑剔批评你。”

中国建材董事长宋志平:《亚科卡传》

读书笔记:这就是企业家精神。不折不挠,一往无前。我理解在这个世界上没有不付代价的午餐。我理解家庭温暖对人生的重要,我理解不管天崩地陷都要勇往直前……

联想集团前主席柳传志:《道路只有一条》《基业长青》

读书笔记:研究过三星的《道路只有一条》,写的是如何调动积极性以及如何放权和到底放多少,直到现在都有收获感;《基业长青》也有一点很给我启发,是在继承人问题上,发现从内部挑选接班人的企业更成功。

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格拉德威尔《异类》

读书笔记:“任何伟大的事情都是由很琐碎的、点点滴滴的事情组成的。要把事做成,就要在一个地方形成足够的压强,我们缺少的不是策划,不是点子,需要的是持之以恒地把一个事情做得非常深入。”

新东方联合创始人徐小平:《中国国民性演变历程》

读书笔记:“近代以来,很多人为改造国民性都付出了艰辛的努力,但收效甚微,其根源在于制度建设与国民性改造之不同步。中国人身上并没有‘过滤性病菌’,要改造国民性,必须从制度方面去努力。”

中坤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西方哲学史》

读书笔记:“哲学为什么要读,这是所有知识的源泉,《西方哲学史》一直在问三个问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去向哪里?我们可能每个人一生都会问自己,我究竟是谁?我从哪里来?去哪里?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鲁思·本尼迪克《菊与刀》

读书笔记:“二战期间的《菊与刀》深刻剖析了日本的民族性和文化特点。今天中国企业在全球化的过程中,也需要借助这样的思想家和知识,了解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社会,才能在当地市场扎根和茁壮成长。”

华远地产前董事长任志强:《索罗斯的救赎》

读书笔记:《索罗斯的救赎》在《超越金融》中所讲述的索罗斯社会理想和哲学体系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他的理念和哲学在慈善事业中的应用,应该说,是索罗斯最新思想、慈善事业的总结。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