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0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0版            消费电子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智能化全面落地
今年家电出口有望稳中有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智能化全面落地今年家电出口有望稳中有升

“今年家电出口形势要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当然,想获得前几年那样的爆发式增长也不太可能。整体形势应该是稳中有升,但增速不会太快”。

4月16日,尽管受到中国海关日前公布的今年一季度中国机电出口额同比下滑6.1%不利因素影响,但在第11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现场,多个家电企业海外市场负责人仍然向《中国企业报》记者给出了上述积极预判。

受到互联网、智能化浪潮的冲击,《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几乎所有大中型家电企业都在现场展示出智能化产品,多位海外采购商也表示,“对于智能化的家电产品,只要操作简单、价格有竞争力,我们当然会采购。”

家电出口有望触底反弹

“2013年上半年,家电出口整体形势还是比较低迷不振,但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全球经济在各国货币政策刺激下有所起色,这也带动了家电出口业务的活力。”奥马电器副总裁姚友军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自去年底以来欧美市场需求增长带动了整个家电出口业务的反弹。

来自海关的数据显示,2014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5.9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7%。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季度中国对美欧进出口分别取得6.3%、0.9%增长。来自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以消费电子为代表的机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8.3%,2014年有望取得10%左右的增长。

自2010年成立国际事业部后,美的集团先后在巴西、阿根廷、智利、埃及、印尼建立合资公司,在巴西、越南、白俄罗斯等地建立制造工厂。今年,又在印度、菲律宾建立合资公司推动美的自主品牌的发展。2013年在美的集团1210亿元销售收入中,海外市场贡献了74亿美元(约合460亿元人民币)。来自志高集团的出口数据也表明:今年一季度志高空调等产品在美洲地区同比增长超过两位数,实现逆境(该区域行业整体负增长)飘红。此外,在南亚、东非、南非等区域持续增长。

2013年,奥马冰箱在全球的ODM代工量则达到450万台,今年的目标则锁定在500万台以上。对此,姚友军透露,“主要来自于欧美市场的产品技术升级换代带来的需求变化。以冰箱为例,制冷剂R600a对R134a的替换就会催生一大批新增需求。”

奥克斯空调事业部钱旭峰透露,“今年很多客商到奥克斯展厅第一句话就是补单,要求插队安排生产计划。仅两天时间奥克斯空调就完成了450个集装箱的订单。”

智能化产品初露端倪

相对于过去两年,海尔、美的、TCL、长虹等家电企业也曾在广交会上展示并推出一些智能家电产品,今年《中国企业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家电企业基本已经将广交会变成了一个智能战略和智能产品全面展示的重要平台。

自今年3月份发布M-SMART智慧家居战略后,美的集团再度以“Innovationforfuture”设计理念,展示美的旗下全系列家电产品外,并首次面向海外市场展示“空气智慧管家”、“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慧管家”等三大智慧家居系统。同样,海尔集团的U+智能家居操作系统和智能家居全系列产品解决方案也出现在广交会现场,首次向海外客商展示了“软硬兼容”的一体化解决方向。

同样,在今年以来陆续发布了“CHiQ系列”智能电视、智能冰箱、智能空调的长虹集团,也向海外客商展示了其基于“家庭互联网”形态的产品解决方案。志高则以云空调为核心,展示了旗下家用空调、中央空调、冰洗产品、红酒柜、小家电等五大板块,释放出在互联网主导下的产品极致用户体验理念。

此外,包括海信、奥克斯、春兰、TCL等一大批家电企业都基于自身的战略优势推出了面向客户的智能化产品解决方案。“可以说,今年智能化产品整体推出并不是简单的概念和新品展示,而是要让海外采购商展示我们的整体技术实力和产品定制能力,目前在一些智慧产品上已经获得来自海外客商的订单”。美的集团国际事业部相关人士如是说。

一位来自西班牙的采购商坦言,“目前在全球家电市场上,真的再也找不到比中国更好的OEM贴牌合作商,价格有优势、产品又稳定,关键产业链更完善。同样,在智能化时代,中国家电企业的竞争优势会更加明显。”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