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金融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金融投资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IPO重启窗口打开
上百家中小板企业或“叛逃”深市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特约记者秦玥

IPO重启窗口打开上百家中小板企业或“叛逃”深市

王利博制图

刚刚于4月16日表态IPO发审会进展略晚于预期的话音未落,4月19日凌晨,证监会官网“预先披露”栏目在时隔一年半后首度更新,28家拟IPO公司的预披露文件依次亮相。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表示,

“暂且不论新股发行是否临近,这些预披露文件透露了一个明确信号,新股发审重启即将由此拉开序幕。”

“换句话说,IPO重启的靴子落地。”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说道。而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也表示,新股重启速度基本符合预期,预计在5月份可能正式重启。

不过,仍未解决的IPO“堰塞湖”问题,已经让排队企业深感“堵车”的无奈,而对比当前上交所168家主板企业的IPO“短队”和中小板与创业板507家企业组成的“长队”,深交所申报企业开始蠢蠢欲动。记者了解到,不少中小板拟上市企业,正在进行沪市转板“大迁徙”,数量或达上百家之多。

初审会或四月底前安排

首批预披露名单显示,拟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的企业有16家,拟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有4家,拟在创业板上市的企业有8家,28家公司将总计募集127.02亿元。这28家企业,多处于“已反馈”、“已受理”的企业,并无此前市场预测的央企大盘股。

据某投行人士透露,根据监管部门的要求,已完成预披露、需变更上市地的32家主板、中小板企业,需尽快更新并递交预披露材料,拟发行企业初审会及发审会将于近期召开。

与此同时,该投行人士还透露,由于监管部门发布了发行改革的系列配套措施,按照新规定的要求,须尽快更新的披露内容主要包括:2013年年报、关于是否变更上市地的专项说明、募集资金用途变化的说明、依规落实投资者保护的相关措施等。

“同时,监管部门还将对在审企业的工作底稿进行抽查。而对于尚未提交预披露材料的在审企业,按照要求一并提交上述材料即可。而对于已更新财务数据的企业,将全部进行预披露,一旦预披露将不能变更上市地。而如果要变更上市地,便要出具变更说明,而以上材料均需在4月18日之前报至发行部综合处。”该人士表示。

除此以外,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补充信息披露递交工作完成后,初审会和发审会将很快召开。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已经预披露的企业如能在4月18日前补年报和更新招股书,则初审会可能在4月底前安排。

据记者了解,此次存量IPO重启,主要针对已预披露的30多家企业,其他未披露的也可以报,但最近并不会审。另据记者统计,目前在审606家拟上市公司中,上交所主板165家、深圳中小板226家,创业板215家。

修订首发审核流程

4月18日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例行发布会上透露,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后即安排预先披露;首发企业审核过程中,不再设问核环节。首发见面会安排在反馈会后进行。本次一并公示了再融资审核工作流程。具体包括三点:第一,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申报材料后,即按程序安排预披露,反馈意见回复后、初审前,企业要再按规定安排进行预披露更新;第二,鉴于已要求保荐机构建立公司内部问核机制,在首发企业审核过程中不再设问核环节;第三,将首发见面会安排在反馈会后召开,增强交流针对性,提高见面会的效率。

按政策,并非所有企业都可立刻启动预披露。此次首批集体预披露的企业,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在17日前补充2013年年报等材料并更新财务数据的申请企业;二是在17日之前确定上市地点不发生变更的企业,若上市地点与申报时相比有变更,需再补充有关更换材料。

据了解,由于中国证监会内设机构和职能已作调整,今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首发及再融资申请的审核流程和企业基本信息将统一发布。

或有上百家中小板企业

转至沪市

几家欢喜几家愁。就投行人士而言,暂停一年半的IPO企业预披露的再度上路,意味着工作将重新开展,一年半的苦日子即将终结。但是,也不难发现,停滞逾一年之久的IPO重启后,企业排队积压的现象仍较为严重。而为缓解巨大的IPO“堰塞湖”压力,中国证监会表示,将鼓励和支持排队企业除在A股市场上市外,选择在新三板挂牌、到境外上市等多种方式融资发展。同时,证监会表示,首发企业可以根据自身意愿,在沪深市场之间自主选择上市地,不与企业公开发行股数多少挂钩。

事实上,在此次发布预披露文件的28家公司中,沪市公司占比过半,较今年初IPO重启时新股公司多集中于深市主板及创业板的情况变化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对比4月11日证监会公布的拟IPO企业名单,选择沪市上市的16家公司中有8家是近日决定“由深转沪”的,包括福建龙马环卫装备、安徽九华山旅游、上海联明机械、中电电机等企业。有观点认为,这正是证监会疏导所致。

除因信息发布规则微调而未计入最新名单的,和最新终止或中止审查的数十家企业外,另有20多家企业很可能正处在申请更变挂牌市场的过程中。据记者获悉,南京、湖州均有尚未预披露的企业拟转至沪市。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上市规则不同,企业需要达到主板上市要求后,重新递交材料。企业可能会考虑申报成本及排队时间,估计创业板企业更改上市地的可能性较小。

“预计本次沪深转板之争主要集中在申请中小板上市的企业。由于当前上交所有168家主板企业排队申请上市,远少于深市中小板与创业板合计的507家,再加上地处江浙地区的拟IPO公司更改到沪市主板概率较大,预计从中小板转到沪市主板的拟上市企业可能会有数十家乃至上百家之多。”业内人士认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