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可持续发展下的企业机遇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

可持续发展下的企业机遇

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在我国受到高度重视。我国政府始终将之作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努力方向,特别是将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绿色发展作为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并且取得了显著成效。2013年,我国万元GDP(能耗下降3.7%,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5.7%,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87.9%。在低碳发展领域,目前我国水电装机、核电在建规模、太阳能集热面积、风电装机容量、人工造林面积等均居世界第一位,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积极贡献。广大企业积极转变发展理念,通过淘汰落后产能、开展能耗总量控制、积极推进清洁生产、发展节能环保产业等手段,加快了可持续发展的步伐。

需要看到的是,我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经济总量增长与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的矛盾将在很长时间内存在,发展中遇到的不可持续的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坚持问题导向,着眼于建立系统完整的制度体系,对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做出了新的部署;今年的我国《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了能源消耗强度降低3.9%以上,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减少2%的目标和任务,明确提出要“下决心用硬措施完成硬任务”,出重拳强化污染防治,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方式变革,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推进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加快淘汰落后产能,显示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可持续发展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在新的历史形势下,我国广大企业应当更加积极主动地行动起来,创新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制定并实施全面过硬的措施,将企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推向深入。

积极融入新型城镇化进程,拓展可持续发展的新空间。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城镇化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许多城市、区域雾霾频发,环境治理能力远远跟不上城市规模扩张的需求,已经威胁到我国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新型城镇化道路,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管理格局,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为此需要完善城市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遏制以生态环境损失为代价的城市发展道路,这既需要政府的规划和引导,也离不开企业的广泛参与。(下转第四版,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