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4月22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州水危机背后:外企进军公共服务业是与非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闵云霄

兰州水危机背后:外企进军公共服务业是与非

一度掌控兰州300多万人口供水命脉,曾被寄予破解城市水务困局的合资典范……一条建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自流沟,将供水的重重隐患带出水面:周边分布众多化工企业,被指为污染肇事者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的工厂就在自流沟南面,相隔仅二三十米。

这场以恐慌和传言开场的水危机,将全球水务巨头威立雅拖入舆论漩涡,如今在各种努力下归于平静。兰州事件只是中国脆弱的用水安全环境的一个缩影,据监察部的统计显示,近10年来我国水污染事件高发,水污染事故每年都在1700起以上。

“合资后确实存在监管不够到位的问题,也暴露出城市管理上的一些薄弱环节,对此我们将深刻吸取教训,完善体制机制,依法依规加强监管,坚决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兰州市政府外宣办主任王柠如此称。

外资如何进入国内水务市场

过去20年,国际水务投资机构进入中国水务市场,一般采取收购水厂的形式与中方合作。目前,国内已有沈阳、天津等十多个城市出现了“洋水务”。1992年法国苏伊士集团投资广东中山市自来水公司,开启了外资企业对中国水务市场的直接投资。

清华大学环保产业研究所所长傅涛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目前外资水务对中国的水务投资已经不再活跃,外资水务占国内水务市场总体比重在10%左右。

2003年美国汉氏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汉氏公司)前往贵州,采取BOT(即建设—经营—移交)模式,先后获得了毕节地区纳雍、织金、黔西和赫章等6个县城供水和污水处理项目的特许经营权,经营期限为20至30年不等。

随后,汉氏公司注册成立西部水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下称西部水务),目前运营项目横跨贵州、浙江、江苏、福建和云南五省,总规模达34万吨/日。(下转第三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