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4年4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调开打智能牌企业路径各不同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空调开打智能牌企业路径各不同

空调产业,从来没有像今年这样,家家齐打智能牌。

3月26日,格力空调、海尔空调、美的空调、海信科龙空调、惠而浦空调、伊莱克斯空调、志高空调等国内市场上所有主流空调企业的负责人,均收到了一封来自长虹空调的邀请函,邀请他们参加于3月31日召开的长虹智能空调新品发布会,并见证长虹如何重新定义空调。

这已经不是中国空调企业第一次发布智能化产品。早在2012年志高就推出了云空调,海尔也推出了物联网空调。进入2014年这一步伐再度加速,3月17日美的空调联手阿里云推出首款物联网智能空调,实现智能终端与云服务平台的一体化协同。3月18日,海尔在中国家电博览会上展示了基于“空气盒子”为内容的家庭空气解决方案。3月24日,春兰空调基于科技创新生态平台推出了物联网空调、去雾霾空调等一系列围绕“个人空气”产品群,迎战互联网时代。

被认为是“重新定义空调”的长虹新一代智能空调,最大的突破便是“以互联网用户思维”定义产品:基于黑电企业在智能化IT基因方面的技术优势,结合空调作为家庭最专业的空气质量调节设备属性,最终建立起以“人体状态感知”为创新原点的全新智能空调。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长虹空调的最大颠覆就是建立了一个基于家庭互联网平台下的生态体系,不同于原本一个个孤立的智能空调终端,而是通过与冰箱、电视等家电的协同,并通过与家庭每个人的交互,从而打造了一个属于不同人、不同环境的个性化体验和应用场景。”

对此,长虹总经理刘体斌坦言,“对于长虹来说,就是要跳出空调做空调,不只是要停留在产品技术层面的创新,还要带来产品思维的颠覆,最终让用户思维牵引空调产业在智能化时代的转型升级方向。”

在春兰集团副总裁刘亚夫眼中,“无论是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还是智能化,对于空调产业来说,原点还是在用户需求上。过去50年来,春兰打造的‘科技创新生态平台’从创新理论架构、创新工业设计、创新工艺体系到创新科技成果的创新链孵化,到压缩机、电机、芯片设计到整机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定义,所以在任何时候,我们都要通过引领时代发展的好产品抓住用户。”

今年以来,随着云空调的市场推广,以及云服务平台建设速度的加快,志高空调则开始探索以“主动服务”替代“被动服务”,以服务替代销售的商业模式变革。从去年开始,志高就在政府、学校尝试空调租赁服务,实质就是通过“提供服务来收费”而解决硬件收费的问题。未来,随着智能空调生态链的不断完善,空调不仅是硬件,还是即时沟通和即时交易的业务操作平台,甚至可以做到“线上充值购买服务”。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