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1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1版            消费电子
 

2014年4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产品+体验:
智能时代方太高端厨电新攻略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文剑

产品+体验:智能时代方太高端厨电新攻略

云魔方发布会现场

面对一轮又一轮的“互联网、智能化”浪潮,中国高端厨电企业们应该如何继续保持领跑地位?

3月25日,高端厨电品牌方太在上海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发布了全新一代欧式“云魔方”吸油烟机,通过继续立足中国家庭的厨房,为用户提供没有油烟的“好效果”体验,从而完成在互联网时代的领跑。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现场重申,“不上市、不打价格战!我们希望将所有的精力都聚焦到‘如何让家的感觉更好’。不希望让企业因为上市分心,全力以赴、全神贯注聚焦到用户的需求,不断推出更好的产品。”

方太的互联网思维

从去年3月25日推出全新一代近吸式风魔方油烟机,到今年同一时间发布欧式云魔方油烟机,方太似乎并没有受到互联网和智能化浪潮的影响,坚定地行走在“推出更多好产品”道路上。

对此,茅忠群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首次谈及对互联网浪潮的理解,“无论互联网、智能化如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还是要紧紧围绕用户,以更好的产品带给用户惊喜和方便。对于油烟机产品来说,中国家庭在油烟机使用过程中还存在不愉悦,不能打造开放式厨房,从去年的风魔方到今年的云魔方,方太主攻的就是吸油烟机的好效果。”

此次发布的“云魔方”吸油烟机,正是完成对传统欧式油烟机的革命性颠覆,开创性地采用“蝶翼环吸板”设计,将欧式油烟机笼烟能力从水平方向到垂直方向全面外扩,核心负压区域下降,超大笼烟,有效减少油烟逃逸,最终实现“立方环吸”的技术创想,也为今后中国油烟机产业的技术升级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和方向。

同时,全新升级的专利“静流弧内增压”技术,完美匹配云魔方“元宝腔设计”,排烟更快一倍,与油烟紊流说再见;鹦鹉螺畅吸风道设计,油烟贴合蜗壳弧度排出,阻力小、噪音低;最新升级“双变R有源降噪蜗舌”,有效抵消油烟机工作产生的噪音,吸得干净更能吸得安静。针对中国城市住宅公用烟道实际情况研发的自动巡航增压技术,全面升级至380Pa,在公共烟道仍然可以实现畅行无忧。

正是通过上述一系列围绕产品外观设计、内部结构、制造工艺、材料工艺等整体创新,让中国家庭朝着“没有油烟”的好效果时代不断迈进。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透露,“在云魔方油烟机上,方太融入5大发明专利,以革新性的动力系统和颠覆性的设计理念,带给中国厨房前所未见的体验。”

领跑新时代的企业底气

好产品带来的中国家庭“节能、环保、绿色”厨房好体验,正是方太可以继续从容地在互联网时代“专注产品”、“专注用户”的底气和实力。

对于新一代欧式“云魔方”油烟机的推出,以及隐藏在这一产品背后的由方太拉开的油烟机“好效果”时代,受到了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理事长张东立的高度评价,“近年来,油烟机行业不乏大风量、低噪音等趋势,但方太提出的好效果,直击用户需求和使用体验,将是整个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作为曾经的“舶来品”,欧式油烟机从国外引入中国之后,被迅速实施“本土化改造”。张东立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欧式油烟机与中国传统的深罩式油烟机相比,外观时尚大方,但不能解决中国家庭大油烟的烹饪环境、油烟效果差的问题。随后在方太等本土企业的推动下,市场迅速出现了‘欧式外观中国芯’的全新产品,这也拉开了中国厨房升级的新时代。”

面向本土市场和本土用户的产品创新,拉开了方太在中国高端厨电产业发展新格局。短短几年时间内,方太便在高端市场上成功“阻击”西门子、伊莱克斯等洋品牌的发展,由此也开启了一条属于中国企业的高端领跑之路。

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主任万东华发布的一份《全国市场销量领先品牌》报告显示,在高端吸油烟机市场上,2013年度以方太为首排名前十品牌市场份额占比达到了99.45%,其中方太占比为45.43%。万东华称,“在中国高端油烟机市场,每卖出两台就有一台来自方太。”

同样,第三方市场监测机构中怡康市场在现场公布的数据显示,按照市场价格四分法,在价格段最高的3980元以上油烟机市场上,方太连续多年稳居第一,其中2009年至2013年市场占比分别为26.9%、26.3%、35.5%、39.4%、45%。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总经理贾东升在现场指出,“第一不是吹出来的,是通过产品打造出来的。对于家电产业来说,转型升级就是价格卖得贵,还要卖得好。”

毫无疑问,方太继续在互联网时代领跑产业的底气,不只是来自于在高端市场的持续领跑,还在于“通过以人为中心的产品,以及产品带来的体验,实现从高端厨电产品制造商向高品质生活方式倡导者和开创者”持续升级式领跑。

厨电企业引领家电升级

如今,从外国引进的欧式油烟机早已被本土企业赋予“欧式外观中国芯”全新的内涵,同时也让包括西门子在内的洋品牌不得不追随方太等本土企业的步伐。

面对已拉开大幕的2014年市场,茅忠群坦言,“尽管受整个房地产市场走低影响,外界对于厨电市场走势产生了担心。但家电市场从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旺销,与房地产的密切度虽然存在但不成正比。来自用户二次更新需求市场正在迎来爆发期,以及电商等新渠道的蓬勃发展给我们带来强大推力。”

近年来,在中国家电产业,厨电市场是唯一一个保持持续增长的领域。贾东升透露,“过去三年间,厨电市场实现了8%以上的复合增长率。预计2014年厨电行业整体将取得12%的增长速度,这是整个家电产业升级转型步伐最快的领域。”去年,方太业绩同比增长45%,整体营收突破40亿元。

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可能未来三到五年内,方太就会成为一家百亿级的企业。不过,在茅忠群眼中,“销售目标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我们希望方太的品牌、产品、服务等始终朝着使命、愿景要求的方向前进。”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