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度之火燎了城镇化眉毛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丁是钉

平度之火燎了城镇化眉毛

山东平度3·21火灾事件,以烧死1人、烧伤3人的极端的方式,把中国农村目前的征地矛盾暴露出来。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征地的过程中利益太大,而且利益的边界模糊。从已经发生过的案例看,总是更强硬的一方获得更大利益。比如,在引发此次事件的“项目”中,超过1亿元的卖地收入,却只补偿了农民800万元。在公理、法律都不得不让位于各种强硬的手段时,矛盾的“爆炸”只是一个时点问题。

城镇化一向被视为中国未来发展的重要红利来源,3月16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正式发布,其目标是到2020年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60%左右。而城镇化必然涉及征地,每年1个百分点的城镇化率提高幅度,则意味着大量农村土地被征用。用法律手段科学合理分配征地过程中的利益,以边界明晰的利益分配减少和化解征地过程中的矛盾,让农民欢迎而不是反对城镇化,这已经是一道绕不过去的坎。

征地矛盾有多种因素:既有一些地方政府过度占有征地利益侵害农民权益的问题;也有少数农民把被征地看成是一生唯一发财机会漫天要价的问题;还有开发商的成本难题和追求超额利润的问题;以及部分政府工作人员因农民拆迁“暴富”而心理不平衡的问题。单独强调哪一方面的责任或利益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下转第十三版)

相关专题报道见第十七、十八版《城镇化再求解》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