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1版:头版 4下一版
第01版            头版
 

2014年4月1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玻璃门内外:
政府拯救企业行动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钟文

玻璃门内外:政府拯救企业行动样本

“政府终于出手了。”温州民企老板老方抑制不住喜悦。

去年以来,由担保链引发的金融危机使得温州一直处于舆论的漩涡,倒闭、跑路、跳楼、压贷、抽贷等词汇成为许多企业家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

老方在温州瑞安做汽车配件生意,此前因为涉及温州某银行的一笔贷款,每天都会接到该银行五六次的催款电话,“要把人逼疯了”。

《中国企业报》记者了解到,老方所说的政府出手救企业其实是指2014年1月28日温州市人民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企业分类帮扶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2106:为40万家

温州企业做样板

《中国企业报》记者仔细阅读了《通知》。此次帮扶的企业主要涉及三类:重点保护企业2000家、重点帮扶企业6家和资不抵债企业100家,其中重点帮扶的6家企业都有指定市领导作为联系人。

记者注意到,《通知》对2000家重点保护企业的表述用了“优质”二字。温州市处置办一位黄姓负责人坦承,真正优质企业就不需要政府帮扶了,需要帮扶的肯定是遇到了困难。他说,圈定2000家企业,并不代表其他企业政府就不会去帮扶。

黄姓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项工作都在有序推进之中,还不方便接受采访。“市领导有明确的指示,要求我们只做不说。”

对于目前温州企业总体运转情况,这位负责人表示,出现了好的态势。他说,去年年底之前,来找他们咨询、寻求帮助等的企业家特别多,今年已经明显减少。

记者了解到,2013年,温州市工业增幅从年初的3.6%,到半年的5.1%、1—12月的5.8%,呈逐月回升态势。

老方直言,一些大企业负债达到几亿元甚至十几亿元,政府如果不救,一家企业倒下去会牵扯到一大片企业,继而引发社会问题。(下转第二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