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十年磨剑洒热血
厚积薄发铸精品———记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程总指挥部长春站改工程项目经理程先坤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商思尧李建国

十年磨剑洒热血厚积薄发铸精品———记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程总指挥部长春站改工程项目经理程先坤

程先坤(左一)陪同领导在施工现场

程先坤,男,34岁,中共党员,现任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铁路工程总指挥部长春站改工程项目经理,一级建造师,高级工程师。长春站改工程是国内迄今为止唯一一座本站过渡式站房改造项目,旅客乘车与站房施工同时段、同区域推进的工程,同时该工程还是中铁建设集团承建的第一座既有线改造项目,在毫无经验的前提下,程先坤带领长春站改项目部挑战业内标准,填补国内空白,使出浑身解数,排除万难,啃下了这根硬骨头,历时4年时间,终于在2013年11月25日全面竣工,顺利交付使用。赢得了沈阳铁路局督导组领导在大会上不吝赞美之词:“中铁建设施工有章法,是一支正规军!”的赞誉。此外该工程一举拿下2013年度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质量最高奖-钢结构金奖。

术业有专攻锋芒初露

程先坤2004年入职中铁建设集团,第一个项目为北京市通信公司综合业务楼工程,该工程堪称中铁建设集团当年的头号工程,工程创优目标为必保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一毕业就能遇上这样的工程,他十分珍惜这难得的学习机会,依靠着对建筑施工行业深深的热爱和不断的钻研学习,他从一个刚踏出校门的毛头小伙子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项目管理者。术业有专攻,他通宵达旦的钻研与探索、发现问题咬住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儿在该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发挥了极大作用,他所负责的钢结构分部工程,从钢结构构件厂家的加工制作、现场安装、焊接的质量控制,到配合土建施工、满足土建施工的进度要求,到现场的文明安全施工管控,再到工程竣工验收资料的整理归档,都取得了全面丰收,为该工程最终一举拿下鲁班奖立下汗马功劳。2007年11月在《铁道部羊坊店住宅区旧房改造工程》,编制的《7#、8#楼地上外脚手架施工方案》获得了集团公司2008年度优秀施工方案第2名。他所参与施工的工程均达到公司的“双百”方针要求,即100%获得结构长城杯,100%获得安全文明工地。

攻坚克难率先垂范

2010年4月随着集团公司成功中标长春枢纽长春站改造工程,他又服从公司安排,“抛下”温柔的妻子和刚出生不久的女儿,转战东北,一干就是4年。长春站改工程头顶2.75万伏高压电线,脚踩错综复杂的地下管线,一边是列车川流不息,另一边则是旅客熙熙攘攘,极端混乱、复杂的施工环境是长春站改工程的真实写照。地下、地面、高空各类干扰,长春站改工程的建设难度比新建火车站要大很多。面对难题,程先坤主动出击,在相关单位分块交付作业面后,见缝插针地组织人力、材料和机械,像打补丁一样在不同空间全线开花、同步交错施工。不耻下问、不会就学,跟着甲方、其他单位偷师学艺、边干边学,项目部逐渐摸出了门道,从工序安排、整合现场要素、安全防护等多方面出发,在白天准备停当所需一切要素,在夜间极短时间内抢干规定任务。建筑业历来是艰苦的行业,风吹日晒,沐雨栉风。程先坤以一份对本职工作和企业的拳拳挚爱之情,在施工一线的工作岗位上拼搏着、奉献着。作为项目的领导者,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着大家,他坚持严于律己,他恪守的工作准则是:扎实苦干树形象,率先垂范做榜样。

狠抓安全统领大局

站下行车,站上改造,时刻变动的旅客流向,24小时穿梭不止的列车,使安全生产成为工程施工中最大的压力。“行车、旅客、管理人员、施工人员,四个安全要点都是高压线,出任何问题都是致命打击。”说起安全风险,他眉头紧蹙,但对如何应对却熟稔于心,对答如流,“根据工序提前预判,充分考虑各类安全因素,考验的就是施工安排精细度。”正是细心、细化、细致的安全工作思路,长春站改工程在高速场、普速场、钢结构、外装和屋面等各部位施工中,提前采取了各项防护措施,对安全风险严防死守,在如此高的安全压力下,实现了一事未出。

作为项目的领头羊,凭着一腔热情以及无限忠诚,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脚踏实地的努力付出,一路走来,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他本人被评为吉林省建筑业企业优秀项目经理、全国钢结构工程优秀项目经理;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百名优秀人物”、“六好党员”;参与编制的《双向不等高正交钢管桁架分块整体提升施工工法》通过2013年度北京市工法;所在项目部获得中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程先坤优秀青年突击队”称号、“五好党支部”、中铁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优秀项目部”。

这就是中铁建设集团项目经理程先坤,一个对建筑施工行业永远充满热情的战士,一个对企业无限忠诚、脚踏实地、默默奉献的共产党员,他用自己无悔的青春和无限的热忱铸就一个又一个时代精品。取得的成绩已在昨天,明天的挑战又即将来临,他用辛勤与汗水、智慧与人品,正在准备扬帆起锚,为中铁建设集团的辉煌明天贡献力量。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