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2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改革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安蓓朱诸

中石化:改革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石化日前发布了2013年年报,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3年中石化实现净利润661亿元,同比增长3.5%。同时宣布涪陵页岩气勘探开发取得重大战略性突破,这对加快中国页岩气开发进程具有重要示范意义。2014年中石化将加大页岩气开发力度,计划新建产能18亿方/年。

2013年,中石化在常规天然气和非常规天然气勘探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未来发展夯实资源基础。

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刘毅军说,我国已进入天然气发展黄金时期,天然气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如何在国内找到更多的天然气资源满足需求,对于促进能源结构转型和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石化去年资本支出1686亿元,比年初计划压缩7%,其中勘探和开发板块资本支出占比超过一半。2014年计划资本支出1616亿元,勘探和开发板块资本支出879亿元。

受益于油气价格政策改革,2013年中石化业绩均进一步改善。

2013年,国家进一步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中石化炼油毛利达261.1元/吨,同比增长104.6元/吨;实现经营收益86亿元,同比增加200亿元,炼油板块为公司贡献正现金流。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宣布,我国计划于2015年底前在全国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申银万国的报告分析称,中石化市值被显著低估。其根本原因是运营和价格非市场化。

中石化2月19日发布公告,宣布董事会通过议案,同意在对中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同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参股,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无疑,改革将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

【相关】道达尔与中石化合资开发页岩气

跨国石油公司道达尔集团董事会主席及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哲睿日前表示,道达尔与中石化合作的页岩气开发项目正在加速推进,未来道达尔与中石化有可能就该项目成立合资公司,并将合作延展到海外开发页岩气。

马哲睿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达尔与中石化合作的页岩气区块在上海以西200公里,占地面积约4000平方公里。“这个区块面积非常大,我们将尽快以务实的方式取得成果。但成本仍然是决定未来开发的主要因素。”

马哲睿说,过去一年,道达尔和中石化就这一区块做了包括地震资料采集等很多前期工作,并准备打第一口深井,来评估资源潜力。“页岩气是非常规资源,我们需要根据气藏量、气藏分布和成本情况确定打井的地点和数量。此外,还要尽可能节水和减少开发页岩气对环境的影响。”他说。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