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28家国企实行产权制度改革

来源:中国企业报  

贵州28家国企实行产权制度改革

(上接G01版)

贵绳股份拟通过《海洋用钢丝绳、钢丝束主缆索及斜拉索项目》引进战略投资者,共同出资设立合资公司,在沿江沿海地区建立生产基地,拟新建年产10万吨金属制品,预计总投资约6.9亿元。目前该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准备工作。久联发展则进一步加强对民爆生产企业的整合、并购力度,增加产能。贵州茅台将探索建立股权激励机制或员工持股。在有利于投资及业务扩张的基础上积极开展股权置换工作。利用本轮产权改革对外扩张,把握投资移动互联网、清洁能源等新兴产业机会。到2016年底将完成股份公司再融资。

贵州省地处西部,经济实力相对落后,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国企改革能否顺利推进仍待观察。为了这次国企改革得以顺利实施,《计划》也明文规定,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后的三分之一将用于国有企业改革改制,贵州省财政厅还从2014年的一般预算中安排5亿元资金用于国企改制工作。

按照《计划》要求,贵州将用3年时间全面完成监管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形成3户功能性投资运营企业,做强2户公共服务性企业,竞争性企业全部实现产权多元化,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具备条件的打造成为投资控股公司,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实现国有资本有序退出。

在这次推介会上,贵州省副省长王江平在致辞中就着重强调,此轮改革最大的亮点就是对各类资本开放,对国有资本持股比例不设限制。省国资委主任韩先平也表示,只要是有利于国企发展和提高市场竞争力的,什么资本都可进入,贵州省国资委将坚定不移地按照不设股比,实行产权多元化、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基本思路,今后还将分期分批推出合资合作项目。

韩先平说,贵州省这次作出这个决定就是要以最大开放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把国企决定权交给市场,推动国有资本与各类社会资本深度融合,提高国有产权运营质量和效率,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目前,贵州省国资委正会同企业制订改革方案,明确各企业的改革路线图、时间表和工作量,对改革任务逐一量化、细化。省国资委对落实情况实行逐月跟踪、督导,建立了工作责任机制、服务机制、激励考核机制、信息发布机制、舆论宣传机制等改革推进机制。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