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6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6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息息相关———访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国企改革和金融改革息息相关———访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

刘明康

3月15日,在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国企业报》记者就国资国企改革相关问题现场提问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谈到混合所有制,他表示这不是一个简单混合的问题,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一场深刻的改革。

对于混合所有制应如何改革,刘明康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一个人是需要输血的,如果身体弱了是需要输血的,但是输血以前要做什么事情?配对血型。血型不对,文化不一样,这血输进去能解决问题吗?”

《中国企业报》:无论是“两会”报告还是改革纲领都提到要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您对国企改革未来的方向有什么看法?

刘明康:目前,中国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不是国有企业进行混合的问题,也不是民营企业进去的问题,一个人如果身体弱了是需要输血的,但是输血以前要做什么事情?配对血型。血型不对,文化不一样,这血输进去能解决问题吗?

如果我们要解决这个问题,为什么不想想国有企业只能在哪些领域存在?在哪些领域不应该存在?也许在某个领域在某些阶段需要它,在不需要存在的领域,可以换老板嘛。不能因为是共和国的长子而拒绝改革,这个文化是要不得的。

国有企业存在的基础,就是在私人资本难以流动的领域里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而在这个领域的国有企业就不要考核什么资本回报率、资产回报率,也不需要派独立董事。变成更多的人在那里有饭碗,他的体制是完成特定的政府指定的事情,这件事情对老百姓有好处,体现了政府的意志、体现了政府需要做的事情,但这部分事情很少,做完你就走。

《中国企业报》:混合所有制强调股权多元化,鼓励民间资本入股,甚至控股。但是,由于文化和价值理念等的差异,能够保证混合后的效果吗?

刘明康:国企和金融改革怎么改?中国需要大量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我们有很多PE、VC,但是中国有没有兼并收购的基金?国外的投资基金市场上最大的是兼并收购基金。民营企业家投进去怎么跟你打得赢呢?所以体制机制不对,民营资本进去后根本解决不了问题。一个国有企业只占到27%,但是所有干部还是按照原来的系统转(其他的73%是完全民营的),其他的73%是完全“游离”的,说了不算。所以这不是一个简单混合的问题,我们必须从体制机制上进行一场深刻的改革。因此我们需要机构投资人,需要把民间的钱集中起来进行兼并收购的基金和母基金,然后下面有很多的PE,PE下面不但要培育合格的GP,而且也可以是民营的GP,没有利益冲突。金融改革和国企改革息息相关,关键是我们一定要站得高、看得远,一定要把方法搞对了。文化和价值理念如果不对的话,仅仅做加减法是解决不了今天的问题的。

《中国企业报》:您在两会上说过,金融业改革转型任务非常紧迫,国资改革也是如此,改革除了需要壮士扼腕的决心,还需要什么?

刘明康:我认为三件事情一定要做好。一是中国有强大的决心,但一定要把他的“取信”平衡起来。任何一个政府改革的成功与失败,教训摆在大家的面前,就是两个字。第一个是promise(承诺),我对大家的承诺是不是科学的?经过民主和法制程序,在大数据面前进行验证而且有实例证明决策是对的,然后才能答应国民要做哪些事。第二个是delivery(兑现),一定要把它做出来,而且要做好。Promiseanddelivery就这么简单。

把它做出来并且做好,还需要什么?就是要一个responsibility(责任)和accountability(问责),必须需要责任制,必须要有问责制。责任制和问责制从哪里来?有两点:一个是要看全方位的业绩。不能只要GDP而带来污染、不能只要经济文明必须要五大文明。中央讲的是对的,那么就要把它量化成指标。第二个是取得的成绩背后为什么不讲你用多大成本推动的呢?GDP才多少亿啊,信贷给了多少亿啊。我们用两倍的钱推动一倍的GDP增长,这个代价也太浪费了吧。因此要对后面的成本做计算。成本包括危机管理以及各方面的问题都加进去,要建立一系列指标,不但要权力监督权力,也让非权力监督权力,对质量和效率加以评价。

所以就是决心和取信,另外就是怎么决策和答应大家的,然后怎么把它做出来。这第三个词,在中国非常重要。现在,如果100个人代表每一个行业的话,你请他们讲你们这个行业有几个部门管,5个部门以上的,保证80%的人哗哗地站起来了,因此没有统一的标准、监管文化和理念,就没有协调一致。没有协调一致的话这件事情就使得你裹足不前了,然后众说纷纭。所以要从各界达成共识做起,改革要从这里做起。

当然,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而不是某个人讲过的话是标准。因此,这个问题协调一致对中国非常重要,不能搞波浪运动。我们还要践行群众路线,不走过场要动真格、不务虚功要求实效,不讲好话、大话,在行动上下功夫,真正走入基层,把“心”放在人民身上,把“力”用到人民身上。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