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13版:消费电子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13版            消费电子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长虹挑头颠覆空调一哥地位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许意强

长虹挑头颠覆空调一哥地位

一天之内三家企业都表露出欲借“智能化拐点”改变现有空调产业格局的野心。

3月24日晚,美菱电器发布提示公告,基于长虹集团三坐标战略和家庭互联网落地,“公司旗下的长虹空调将于3月底发布全新的CHiQ智能空调”,最终以不一样的智能空调重新定义空调业,目标直指格力“空调一哥行业地位”。

就在当天,曾经的空调一哥“春兰”也发布2014年全系列新品,涵盖家用环境,别墅、写字楼、地铁等商用环境。同时,借春兰集团“科技创新生态平台”推出一系列“个人空气”产品解决方案,主动拥抱并引领互联网时代。对此,春兰集团高级副总裁徐群告诉《中国企业报》记者,“当前,在互联网浪潮下,智能家电的同质化已经出现,整个行业患上了产业焦虑症,春兰呼吁智能空调竞争要回归用户原点。”

无独有偶。当天志高空调在发给全国媒体的一份宣传材料中强调,“将通过云空调、云服务中心的打造,颠覆空调产业传统模式,建立让消费者长期为服务买单,厂家做好产品和服务的全新产业体系。”志高空调公关部部长黄通华坦言,“当前很多企业都在打造智能终端,却忽视云服务平台的能力建设,志高通过云端一体能力建设,就是要打破传统空调品牌格局”。

无论是长虹空调所属的美菱电器,还是春兰空调、志高空调,目前企业自身的体量都在100亿元上下徘徊。面对格力电器在2013年仅空调业务就高达1000亿元以上的体量———火鸡如何撼动大象?这将是市场关注的重点。

事实上,空调业变天的信号早在今年初就已全面释放。早在今年初长虹第一款基于家庭互联网形态的智能终端———CHiQ电视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赵勇就宣称,“重新定义家电产品,接下来还将推出一系列为用户而生的智能冰箱、智能空调、智能厨电等产品。”

在长虹主动拥抱互联网的“家庭互联网”浪潮带动下,一大批空调企业纷纷借助“智能化发展拐点”,开始推动空调行业的变天。随后的3月,美的空调联手阿里云推出首款物联网智能空调,并加速智能产品市场普及。海尔则基于U+智慧操作系统推出空气盒子等涵盖空调、空气净化器的互联网解决方案。此后,包括志高、奥克斯、长虹、春兰等空调企业也纷纷在互联网浪潮下抛出各自的商业策略。唯独空调“一哥”格力至今还没有发布任何拥抱互联网浪潮的智能化战略和产品。

家电观察家洪仕斌指出,“如果在功能机时代,让长虹挑战格力的空调一哥地位,那肯定是鸡蛋碰石头。站在智能拐点前,当长虹决定以互联网的思维和生态链的平台重新定义空调产品时,这将是一场站在同一起跑点上的平等竞赛,胜负未分。这也是为什么志高、春兰等企业选择同时出击的原因所在。现在改变格力的不只是这些对手,而是整个商业环境”。

早在长虹美菱CHiQ云图像识别冰箱发布会上,美菱电器董事长刘体斌就直言,“家电业变天了,我们要革自己的命。”现在来看,长虹革自己的命是假,关键还在于在空调产业率先颠覆行业一哥的地位。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