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管理创新大会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知识产权战略创新企业发展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高文明

以知识产权战略创新企业发展

高文明

通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康尼实现推动企业发展。

科学制定超越型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康尼系统分析企业内外部环境,把自主创新掌握知识产权作为企业发展最大动力,确立打破国外垄断、站稳国内市场、跻身世界一流的企业发展方向。其次确定知识产权长期发展目标,具备引领行业发展的能力,成为国际轨道交通细分行业知名知识产权优势龙头企业。确立公司知识产权管理目标,知识产权战略真正成为企业一把手工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管理规范有序,形成一整套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竞争策略,知识产权资产大幅增长。

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加快知识产权创造。前提是通过自主创新获得专利技术,康尼三大核心技术所谓锁闭、运动、控制,分别在三个方面突破了国外公司长期以来形成的专利壁垒,创造一大批知识产权,截止到目前为止拥有有效专利223件,其中发明专利37件,国际发明专利8件,两件核心专利分别荣获第十二届、第十四届中国优秀专利奖,为企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三化推进知识产权运用。1、专利技术产业化,提高专利的使用率。2009年到2012年公司专利产业化率都超过了90%,处于国内领先水平。2、推进专利标准化,提升行业话语权,康尼高度重视专利标准化工作。主编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行业标准8项,主要包括铁路客车斜拉门行业标准,城轨车辆国家标准,城轨车辆紧急逃生门的国家标准等。3、加强专利国际化、实施知识产权布局。在专利布局方面,康尼公司采用基于产品和核心技术的布局策略,加强专利国际化,围绕三大核心技术,获得8件国际专利和5件软件著作权,成功建立专利保护池。4、实施主动性的知识产权保护。5、专利业内最大专利数据库,开展专利预警分析。目前已经是国内最大的轨道交通门系统专利数据库。6、加强员工激励,开展知识产权文化建设。确保知识产权战略的实施,必须加强企业技术创新人才队伍的建设。

(作者系南京康尼机电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