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6版:管理创新大会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6版            管理创新大会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抢占制高点为核心的战略管理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武发德

以抢占制高点为核心的战略管理

武发德

“抢占制高点为核心的战略管理”内涵和主要做法如下:

首先,围绕主业战略目标制定抢占制高点的策略。2009年,北新建材制定了用两到三年的时间将石膏板业务规模发展成为全球业务第一。2012年,北新建材以石膏板产量16.5亿平方米达到了产销量居世界第一的目标。同年,北新建材又制定了到2015年的目标,石膏板产业达到20亿平方米的布局。

二是创新驱动,打造核心竞争力,抢占技术制高点。主要做法是下面几个:一是打造建筑立体创新网络;二是产学研结合,完善创新队伍;三是加大科研的投入,改善硬件措施;四是构建创新文化,完善专利机制;五是主导和参与标准的制定,把握行业主导话语权。

三是抢占品牌的制高点,通过倡导绿色建筑理念,扩大市场影响力,从而达到抢占品牌制高点的目的。一方面,面向不同的受众,采用相应的方式传播绿色的理念,通过和设计院所开推广会,通过和相关的建筑高校进行交流活动,和装饰公司开交流会提出系统解决方案以及向终端消费者展示达到传播绿色理念的目的。另一方面则是梳理公司的品牌内涵,明确了发展循环经济用全生命周期的绿色建筑改善人类居住环境的品牌内涵,并通过生产和管理举措,践行落实品牌内涵。此外,通过争创品牌奥斯卡,达到公共传播营销品牌影响力的目的。

四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处理好企业形象。北新建材分别在2008年援建都江堰医院,在2013年雅安地震和乘龙慈善基金会共同发起援建爱心老人院。

做法之五,瞄准地标工程项目、大客户和营销主渠道,抢占市场制高点。一是全面占领各地标志性建筑、政府工程,高档酒店系列、总部大楼系列。二是抢占大客户,与全国顶级和主流建筑装修公司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三是抢占营销主渠道,全面占领全国各地各市场的主流营销渠道,掌握市场主动权。

(作者系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