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事

来源:中国企业报  

大事

3月16日3月前两周四大行存款流失逾1200亿

近日,有媒体从权威渠道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3月16日,工、农、中、建四大行人民币存款较月初相比流失仍然高达1200亿元,面对月末季末双时节点考核压力,存款回流形势严峻。存款回流乏力除了人民币存款本身具有的月初流出月末回流的波动规律外,商业银行均坦诚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带来的冲击。以余额宝为例,截至2月18日,余额宝规模达4600亿元,投资者人数7300万。但2月27日,余额宝开户人数冲击8100万新高,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进入3月第三周,银行间市场已经释放出足够信号。3月21日,上海银行间隔夜同业拆借利率仍然维持了20.85BP的上涨压力。3月20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260亿元的正回购操作,操作规模与上周同期相比大幅缩量74%,也释放出央行谨慎信号。

3月19日“双Q”持股比提至30%

3月19日,上交所发布公告称,该所已修订《上海证券交易所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证券交易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此次修订,将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一并纳入到规范范围,内容主要是放宽了QFII和RQFII的投资范围及持股比例,并进一步完善了相关的监管制度。《实施细则》显示,在放宽QFII和RQFII投资范围上,除股票、债券、基金、权证外,新增了优先股、政策性金融债、资产支持证券、国债预发行交易等新品种。而在放宽持股比例限制上,修改后的内容将所有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由20%提高到30%,单个境外投资者的持股限制不变。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若进行战略投资,持股比例则不受上述限制。

3月20日美联储QE规模再减百亿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3月20日凌晨宣布,从4月开始月采购650亿美元资产的开放式量化宽松(QE)将缩减100亿美元,其中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债券(MBS)的购买额各缩减50亿美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在0—0.25%不变,取消了6.5%的失业率的加息限制,并表示将把通货膨胀和就业目标考虑在内。这是美联储在连续三次议息会议上均匀缩减QE,将QE的月额度从最初的850亿美元降至550亿美元,后者包括采购300亿美元国债和250亿美元MBS。经济学家预计除非经济形势严重恶化,否则美联储将继续维持这个缩减规模。

3月20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创近一年新低

3月20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开盘报6.2099,较前一日收盘价6.1954,大幅下跌145个基点,并轻松突破6.2关口。截止到北京时间当天11:30分,人民币即期汇率报6.2248,下跌314点。当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1460,比上一个交易日6.1351,贬值109点。受美联储公布的利率决议消息提振,美元指数大幅走高,重新站上80关口,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则延续近期贬值行情。3月21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75,较前一交易日继续小幅下跌15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