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国争建人民币离岸中心:国际化OR投机化?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陈青松

多国争建人民币离岸中心:国际化OR投机化?

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人民币离岸中心”,这个一度很专业的称呼正在成为“热词”。

据统计,继香港之后,多个国家及地区都在竞争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伦敦、新加坡、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苏黎世、日内瓦、悉尼、台北等均已加入角逐。

而进入2014年,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竞争更趋白热化。

多国竞争人民币离岸中心

目前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中心是中国香港。数据显示,自从2004年启动人民币交易业务以来,10年间香港已经成为最大的离岸人民币运作中心。截至2013年,香港的人民币存款总量达到1万亿元。

而继香港之后,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竞争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方面表现活跃。其中,伦敦表现颇为抢眼。

近日,英国与新加坡达成协议,双方将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继续扮演推手角色,以进一步扩大在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方面的合作。

事实上,早在2012年4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就宣布伦敦准备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的“西方中心”。而伦敦金融城发布的《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报告显示,伦敦人民币业务已初具规模,业务范围包括零售业务、企业业务、银行同业及机构业务,具有流动性的人民币资金池正在建立,将在伦敦建成人民币交易中心的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有利于外汇、投资和其他产品的交易。

此外,巴黎也正在积极寻求成为继香港、伦敦后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巴黎银行业发达,为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了条件。许多法国企业也表示对人民币离岸市场兴趣浓厚。

与此同时,台湾、新加坡等地也已纷纷出招,争夺人民币离岸中心地位。

人民币离岸业务

潜在利润丰厚

在专家看来,当前各个国家争抢着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最主要原因是有利可图。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像卢森堡这些国家,事实上一直就做着外汇交易业务,这些国家希望外汇交易活动在自己国家发生,以活跃它们的市场。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多国和地区希望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原因,一方面是人民币近些年升值预期较为明显,每年升值增幅达到3%—5%,加上美元、港元、英镑等与人民币之间的利差在2%以上,每年有7%的利差;另一方面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建立,意味着相关业务如人民币债券发行业务等兴起,其将带动一整条金融服务和专业服务产业链。

专家指出,正是因为人民币离岸业务的潜在利润非常丰厚,导致许多欧洲政府正千方百计地争取这项业务。

上海金融学院副院长贺瑛表示,随着中国进出口贸易量以及跨境投资量的逐年攀升,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及央行货币互换协议的推动下,海外人民币存量和交易量快速增长。而一旦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当地自然会有更多的人民币交易量,从而带动更多的金融机构入驻,并推出更多的金融创新产品,进而带动当地整个金融产业的发展,这对任何金融中心而言都是具有极大吸引力。

需警惕离岸

市场投机货币买卖

对于多国竞争人民币离岸中心,左小蕾进一步向《中国企业报》记者分析,对人民币而言,有利的一方面,是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

而对于不利的一面,左小蕾称,“货币的作用是支持实体经济的,如果对货币进行炒作、投机,就完全丧失了货币的支付功能,违反了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我们看到国际上对货币的炒作对实体经济没有任何意义,只能加剧投机活动,弄得不好就是危机。金融发展到今天,我认为有点疯狂。”

“我觉得离岸中心干的就是投机炒作的事,说白了,就是投机货币买卖,而不是以支付为主。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的产品、很多的交易、很多的衍生工具,统统都脱离了基本功能。”左小蕾称。

“这些国家迫切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主要的目的是将人民币这种很大的货币进行国际交易。”左小蕾说,“不能把人民币国际化理解成将人民币变成交易货币或者投资品。这样下去很危险,人民币不能为了国际化而国际化。”

经济学家高连奎更是认为,人民币不需要离岸中心,他认为,货币的最主要的交易中心肯定在发行国内部,外部交易中心没必要发展的很大,这对货币回流没好处,而货币又必须回流,不回流就会造成通货紧缩。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