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02版:大势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02版            大势
 

2014年3月25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贸企业出招应对汇率浮动

汇率波幅扩至2%加大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出口企业迎来利好,进口企业利润承压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王莹

汇率波幅扩至2%加大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出口企业迎来利好,进口企业利润承压外贸企业出招应对汇率浮动

CNS供图

3月17日,人民币扩幅的“靴子”终于落地,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人民币汇改迎来了自由浮动的新契机。

不过,对于和人民币汇率变动息息相关的外贸企业而言,这意味着其经营策略的灵活转变。

业内专家指出,对于外贸出口企业而言,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加大或将告别持续多年的单边升值,出口环境将获得改善;而对于进口企业而言,面对短期回调,在成本核算上,只要预期人民币贬值多少,并算进价格中,如果市场能同期消耗掉,影响不会太大。但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利空影响会日益加大。这就需要外贸企业采取措施应对汇率波幅的变化。

加大短期人民币贬值预期

尽管央行特意强调,此次扩大人民汇率浮动区间是增强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弹性的制度安排,与人民币汇率升贬没有直接关系。但业内专家普遍认为,此次央行将人民币汇率波幅扩至2%会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人民币贬值预期。

“由于短期中国经济增速逐渐放缓、中外利差有所缩小等因素影响下,波动区间的扩大会加大短期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压力。而这有利于出口企业,但利空进口企业。”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称。

民生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分析师李志强也表示,当前来看,汇率和利率市场还是受制于疲弱的经济基本面。所以年初以来的人民币贬值趋势还会延续。

数据显示,2014年3月2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兑人民币6.1475元,较前一交易日的6.1460大跌15个基点,已经连跌4日,再创汇率下跌以来新低。

出口企业迎来利好

进口企业成本上升

人民币持续贬值,使得出口企业的利润增长空间进一步提升。

有统计显示,与去年底人民币升值期间不同,按现时汇率接欧美订单的话,币值的变动可直接为出口企业带来1%—2%的利润增长。

“出口优势确实是增强了,即便国外采购商在询盘时也会要求相应降价,但是从汇率上所反映的企业成本压力将减少。”北京信美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岳利强表示。

在比较了去年人民币稳步升值及本轮贬值情况之后,岳利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2年年初有一段时间,在银行按照现汇买入价结算的话,1美元大致可以兑换6.3元人民币,去年1美元只能兑换6.04元人民币。岳利强公司月出口量在20万美元左右。按照上述算法的话,去年人民币升值之后,他每月盈利缩水了5万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1美元又能兑换6.1元左右的人民币,汇率上所反映的企业成本压力减少。另外,除去人力成本及原材料成本等上涨的因素之外,利润每月能回升2万元左右的人民币。”

不过,虽然从目前的人民币汇率上看,对出口企业形成了利好,但对于进口企业而言,则意味着成本的增加。

“受人民币贬值的影响,进口精铜价差不断扩大,每吨进口成本增加3200元。”山东金天地集团内部人士向《中国企业报》记者透露。

不过,北京宇峰康益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张海生认为,“短期内,在成本核算上,只要预期人民币贬值多少,并算进价格中,如果市场能同期消耗掉,影响并不太大。”

但他指出,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增强,影响会日益加大。

积极应对汇率波幅变化

事实上,在之前的汇率浮动中,外贸企业早已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

“相对于欧美国家市场化的汇率制度来说,这样的扩幅本身不是剧烈到不可承受的地步。相对于以往单边的升值,这样双向的汇率变化会利弊共存。”张海生表示。

据了解,企业在面对汇率变化过程中就采用贸易融资、改变贸易结算方式等技术性的方式来应对。

“比如,将未报关的进口产品做转出口销售,收回美金用于偿还融资资金;或者将报关的产品大量抛售到国内现货市场,收回用人民币换汇,提前偿还融资资金,减轻亏损压力。”张海生指出,另外,在后期的贸易过程中,可降低现货合同的签订,增加长单合同,等待进口比值上升至恢复到进口盈利状态。

而岳利强的经验则是以锁定汇率的方式来化解人民币波动带来的影响。

“我们会和客户签远期合同锁定汇率,付款方式使用即期信用证,有时候交货的期限比较长,就会用锁定汇率来避免汇率变动风险。和银行签订《远期结售汇总协议书》,到时合约到期日携款项并附贸易合同、商业发票等单据与银行办理资金交割。”岳利强指出。

不过,诸多外贸企业均表示,应对汇率浮动的最重要的方式就是产品的转型升级。“不管汇率变化怎样,关键还是在产品。以我们公司为例,就丝袜机电控部分来说,如果中国的丝袜机能做到意大利的水准,那么在价格上还是很有优势,汇率的细微波动影响并不大。”岳利强称。

潘向东也表示,外贸企业要想在人民币升值背景下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要求对原来初加工或粗加工的产品,通过深加工和精加工过程,增加其出口附加值,甚至进行自主研发和创新,让技术、质量、品牌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潘向东同时建议,国家应为企业规避外汇风险提供更多的渠道。

“国家应加快外汇市场建设,为企业规避汇率风险提供有效渠道。根据市场发育状况和经济金融形势,进一步完善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加快外汇市场建设步伐,增加外汇市场参与主体、交易模式和交易品种,推动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为企业规避外汇风险提供更多的渠道。”潘向东表示。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