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21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21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1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国企改革:
淘汰落后产能“轻装上阵”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蒋皓

山东国企改革:淘汰落后产能“轻装上阵”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3月6日下午在参加山东代表团开放日活动时指出,国有企业改革还面临着艰巨的任务,需要继续深化改革;高污染、高排放企业和行业比较多,面临环保、民生压力,这类国有企业必须进一步调整。

针对山东省国资改革方向问题,郭树清以两个“能不能”给出了答案,即高管人员薪酬、普通人员的薪酬能不能和市场化的企业有同样的竞争力,鼓励技术进步、鼓励创新方面能不能有同样的激励机制。

“我理解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成为真正独立经营的市场主体,国有资本可以流动重组,实现优化配置。”郭树清履新山东省长近一年之后,山东国企改革路线图日益清晰。

改革方案箭在弦上,

涉及2万多亿元国资

山东国资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山东省市两级国资监管机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1440亿元,其中省管企业资产总额12906亿元,占到山东国资总量的六成。

拥有逾2万亿国资的山东国企改革如何破局?或许,通过新年以来山东国企改革的种种迹象能找到答案。

年初,山东省省管企业、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上已经明确,2014年是山东省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关键一年。

根据山东国资改革工作安排,2014年将加快省管企业股权多元化改革步伐,积极推进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引入各类社会资本参股企业,研究省管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参股的方式方法;逐步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开展企业经理层契约化管理试点;深化企业用人和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股权激励工作。

而在本次两会上,郭树清透露,“山东省正在制定省属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办法。由于国有企业既有省管、市管,也有县管企业,我们正在向市里和县里征求意见。各级政府都要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究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问题。”

在郭树清的改革思路里,“转、调、创、改”正有条不紊地进行。推动混合经济发展,实施股权多元化,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管理层和监事会等公司治理机构,深化企业内部人事、劳动和工资改革,分离主辅业务,彻底解决企业办社会问题。同时,加大市场化招聘高管人员的力度,促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形成,探索员工持股计划,实施规范透明的激励机制。

据山东省国资委相关人士称,正在绩效考核、企业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调整,其中包括市场化聘用制度、薪酬、员工持股等热点问题的改革。《中国企业报》记者获悉,山东国有企业改革方案已经征求意见,而两份涉及国企改革中职业经理人选聘、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等问题的文件已经印发相关企业。

两份文件里,《关于开展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契约化管理的试点工作的通知》已明确在试点单位授权董事会选聘职业经理人。《关于山东省地方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施股权激励有关问题的通知》,则明确了股权激励的相关条件。

例如在公司治理上外部董事占董事会成员的比例应达到一半以上,薪酬委员会全部由外部董事组成且主任委员由薪酬管理方面的专业人士担任;上市公司国有控股股东的负责人在上市公司兼任职务且拟参加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计划的,兼任职务应满两年,且母公司总资产证券化率70%以上。

此外,该通知还明确了股权激励对象、方式、股票来源、授予价格、业绩要求等条件。文件还明确,如因通过增发新股方式进行股权激励导致国有股失去实际控制权的,不得实施股权激励。(下转G02版)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