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4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金陵石化:
从国Ⅲ到国Ⅴ的跨越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窦豆徐捷

金陵石化:从国Ⅲ到国Ⅴ的跨越

2014年2月25日11:10,随着金陵石化成品油罐区标有“国Ⅴ柴”阀门的打开,首批3000吨国5柴油徐徐流入江苏石油南京分公司油库,标志着公司开始批量出厂国Ⅴ柴油,用于南京行政区内的所有油库、加油站的置换,确保4月1日0点之后用户所加车用柴油一律为国Ⅴ,实现南京青奥会前柴油升国Ⅴ的目标。

金陵石化董事长、总经理戚建国说:“金陵石化将进一步优化生产经营,提升清洁能源保供水平,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为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多作贡献。”

2013年,金陵石化生产国Ⅳ、苏Ⅴ汽油总量达334.34万吨,保持了国内清洁汽油生产的“第一大户”。金陵石化作为华东成品油的主要生产企业,主动承担了南京市柴油从国Ⅲ“跳”至国Ⅴ的任务。该公司去年已经生产了3万吨欧Ⅴ标准的柴油供应海外市场,既检验了装置生产能力,也积累了一些生产经验,为这次提前升级的批量生产打下了基础。

长期以来,金陵石化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国有企业的义务,顺应社会清洁油品的需求,启动了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建设,如期实现了“2012年4月1日南京供应国Ⅳ汽油”、“2013年1月1日江苏沿江八市全面使用国Ⅳ汽油”以及“2013年11月1日江苏沿江八市全面使用苏Ⅴ汽油”的三大控制目标,促成了上海至南京长江两岸一条“绿色汽油”波带。同时,为配合南京市举办青奥会,公司努力推进柴油升级,助力南京车用柴油今年4月1日从国Ⅲ“跳”国Ⅴ,为地方“蓝天工程”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为了配合油品质量升级,金陵石化从2011年初开始实施油品质量升级改造项目。这一项目总投资达60亿元,包括800万吨/年常减压、180万吨/年渣油加氢、350万吨/年催化裂化、15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10万吨/年硫黄等,共10多套装置。使公司具备了规模生产国Ⅳ和苏Ⅴ汽油的能力。

为了满足南京乃至整个江苏“蓝天工程”的需求,金陵石化在油品升级的道路上始终没有停步。随着市场需求的逐年增长以及苏Ⅴ柴油的推广,在完成沿江八市苏Ⅴ汽油供应的同时,公司着手实施下一步的油品质量升级工程,以满足日益扩大的苏Ⅴ汽油的需求和柴油的质量升级。

油品质量的升级,前提是生产装置的升级和生产工艺的升级。因此,去年以来,公司查找出与升级要求不符的生产装置和技术瓶颈,开始了油品再升级的技术攻关,实施了柴油加氢等装置的改造,更换了装置催化剂。为了配合汽柴油的质量升级,公司还加大了储运系统的改造力度,建设了4台2.5万立方米的柴油升级调和罐,实施了储运中转罐的改造,升级后的油品将由此罐输入石埠桥码头,通过水路送往油品销售市场。通过储运项目建设,公司成品油的总储量将增加12万立方米的库容,可以满足升级油品的调和中转需要。

在推进油品质量升级的同时,金陵石化围绕“每一滴油都是承诺”的质量方针,设计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体系。13个方面的质量管理制度,从原油进厂到生产中间产品、产成品,再到加剂、检验、出厂以及质量抽查等,每一个环节都有规范约束,每一个岗位都有职责规定,每一个质量问题都可以找到责任人。

江苏地方使用高标准清洁车用燃油,极大促进了生态环境和空气质量的改善。江苏省环保部门介绍,驻苏石化企业的不懈努力,促进了车用油品升级工作,江苏已率先成为国内高标准清洁车用燃油推广范围最广、覆盖人口最多、供应和消费量最大的地区。

背景

金陵石化是一个先有工厂、后组建公司的老企业,虽然公司成立于1982年元月,但主要炼油业务要追溯到1958年成立的南京炼油厂,是国家第二个五年计划时期建设的重点项目。1983年,中国石化总公司成立后,金陵石化在中国石化的领导下,坚持依靠科技进步,加快装置技术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尤其是在国内率先实施了油品质量升级改造,成为中国石化重要的清洁燃料油生产基地。2013年,全年加工原油1713.25万吨,生产汽煤柴油1002.26万吨,汽油和航煤产量分别位列全国第1和第2。实现销售收入1082.54亿元,成为南京市首家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的工业企业。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