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48版:中国国资报道 上一版3
第48版            中国国资报道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专业化重组的样本

来源:中国企业报  

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专业化重组的样本

(上接G03版)

组建伊始,公司就在控制用工总量、压减管理层级、提高管理效率等方面做出了探索性的尝试:在地区公司,通过以效益为导向的约束激励机制,让二级单位的机关后勤富余人员自愿流转到生产一线岗位;在公司本部和在京专业公司层面,打破行政体制束缚,推行管理资源共享。

薛垂卫曾是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下属单位机关的一名科长。但在2013年12月,他转身一变,成为了公司东北项目部的一名协调员。在公司改革过程中,有许多像薛垂卫这样的机关干部自愿流转到生产一线,仅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一家地区公司,就有275人从机关走向基层,有效缓解了基层队伍结构性矛盾,提升了基层的整体创效能力。地区公司的二级单位机关人员精简后,也带来了效率的提升。中原石油工程公司中原项目部50727钻井队平台经理焦开波对此深有体会:“原来要找两三个科室办的事,现在找一个科室就解决了。”

在公司本部和在京专业公司,推行的是管理资源共享体系。公司成立之初,就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配备人员,公司本部只有100余人,却管理着上百亿元资产、14万多名员工。人少,工作量却不能少;人少,服务质量不能降低。如何保证高效工作,优质服务?公司打破行政体制束缚,确定了合并机构、合署办公和转换机制、优化业务流程三种资源共享模式,有效推进了QHSE、党群、外事、法律、财务、信息化建设、人力资源等管理和公共服务资源的优化共享。

接下来,公司将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推进内部结构调整;从公司、地区公司(专业公司)、二级单位三个层面推进结构调整;着力推进用工结构调整,压减用工总量。

培育高端业务:

凭借特色服务勘探开发

2月19日,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在四川南页1HF井顺利完井,完井井深5820米,创下国内最深页岩气水平井纪录。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把打造非常规石油工程特色技术,作为培育高端业务的主要内容之一,瞄准非常规油气大力开展科技攻关、集成创新和现场应用,初步形成国内领先的非常规石油工程技术系列。除非常规石油工程技术外,公司还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工程技术系列。

公司成立之初,领导层清醒地意识到,尽管公司在收入规模上位列世界同类油服公司第四位,但高端业务发展滞后,高层及技术缺乏,中低端业务比例过大,核心竞争力和整体盈利能力不足。于是,公司按照“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对公司自有技术和特色优势技术实施系统集成,打造品牌技术,研制了达到国外同类水平的系列随钻测量仪器,随钻电磁波电阻率实现产业化;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地球物理“I”技术体系,并成功向国内外发布;核磁共振、声电成像测井、套管井测井等特殊测井技术应用取得较大进展;具有世界一流技术水平的“发现6号”多缆物探船实现了建造和投产的无缝连接。

2014年,中石化石油工程公司将围绕“开拓市场、调整结构、优化资源、打造高端”四个方面深化改革,通过持续推进结构调整和资源优化,不断提升运行效率和资源配置水平,促进公司内涵发展;通过强化外部市场特别是海外市场开发,采取机制体制性措施聚集优势资源,打造高端业务,在有质量、有效益的基础上促进公司规模发展。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