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国企业报

第34版:川渝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第34版            川渝经济
 

2014年3月8日 星期    返回版面目录

放大 缩小 默认        

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
掘金城市矿产助力生态文明

来源:中国企业报  作者:本报记者龚友国彭涵

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掘金城市矿产助力生态文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再生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管爱国

废塑料清洗生产线分拣平台

3月7日,全国两会进入第五天。在众多代表民意的两会关键词中,“雾霾”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百度指数移动数据显示,近期“雾霾”的相关搜索量呈猛增趋势,在2014两会热点议题预测TOP10分布中,“雾霾”以43%的搜索份额位居第一———毫无疑问,这源于2014年初那场“旷日持久”的空气污染事件,而整个中国社会对环境问题的关切也由此上升到新的高度。

“虽然经济发展了,但是蓝天、绿水和青山却是钱买不来的。”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管爱国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是资源消耗大国,对废旧物资进行循环利用,发展再生资源是必由之路。”

改造“牛棚子”:

解决二次污染

2009年5月,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开始投资建设,2010年便入选西部唯一“中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

“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中产生和蕴藏于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有人居住的地方就有废旧资料,城市矿产也是块‘富矿’,比如日本原是资源小国,但通过循环利用却变成了资源大国。”管爱国表示。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余年的快速发展以及发展带来的一系列问题,这块“富矿”最终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重视。为推动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发展、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中国2010年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中国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四川内江作为西南最大的废旧物品集散中心也名列其中。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内江的“牛棚子”就自发形成了“废旧物资一条街”,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从事再生资源行业的个体经营户达1142户之多,其年经营总量约为150万吨,年经营总额54亿元,这里废旧塑料交易量占全国废旧塑料回收、交易量的1/10,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废旧物资回收、加工、销售集散中心。

但家庭小作坊式的回收利用也存在技术匮乏、装备落后的问题,导致严重的二次污染。“以前清洗废旧品的污水流到哪里,哪里的粮食就颗粒无收,有的连杂草都不生长。”园区所在地———内江椑南乡双洞社区党支部书记范庆军如此描述道。

“现在我们国家再生资源的二次污染、二次浪费是很突出的问题。”管爱国介绍,“2009年我们开始经营园区后,将以前从事再生资源行业的120户个体经营户引导入园,改变了周边原来个体经营,无环保设施、无污染治理的经营状况,解决了分散状态下的二次污染问题。”如今园区雨水污水分离,实行污水集中到园区统一免费处理,清洗废旧塑料的水经过处理后并实现循环使用。

数据显示,园区成立后减少了方圆3个乡镇107平方公里一半以上污染源,涉及12.8万人口;每年减少污水排放150万吨、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2万吨、减少SO2、CO2等有毒有害气体排放0.13万吨。

掘金之道:

产业链式“回收”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中国有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0万余家,从业人员1800万人,但中国包装联合会科技委员会相关人士指出,在这些“回收大军”中依然有很大一部分是较贫困人口和农村剩余劳动力,许多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企业还处于家庭小作坊,更无从谈及完整的产业链。

“我们不仅要把分散变成集中、把污染变成保环,还要把回收变成一个大产业。”四川中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岩表示。

按照这一目标,西南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建设分成三期,一期致力于建设集散交易市场区,重点引导当地及周边地区的个体经营户入园经营,目前已经完成。现在正在进行二期建设即建设示范加工区。现在园区也已形成了废塑料、废弃电器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危险废弃物处理等四大业务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到2013年已经实现回收处理各类再生资源近105万吨,拆解废旧家电267万台,实现销售收入近11亿元,税收2.1亿元,安置各类就业人员近3000人。

废旧物资的变旧为新不仅节省了资源,也可以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按照原有散户的处理技术,就清洗破碎后的塑料颗粒和碎片来说,每吨销售价格只在3000—4000元之间。而经过我们的处理,每吨可达到近10000元。”他预测。

为进一步实现从资源集散地向产业加工地的转变,该公司也通过引进先进企业增加实力。目前,园区引进了韩国SK公司共同建设废塑料清洗生产线项目,每年能生产3万吨的洁净AAA级再生聚酯碎片。另外,也引进四川塑金科技公司建设废塑料改性造粒生产线项目,每年能生产6万吨用于家电、管材、汽摩、线缆的改性再生颗粒。同时,该公司也自主建设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中心项目,年处理200万台废家电。

谈及未来,管爱国说道,“接下来三期任务是建设再生资源产业链生产区,到2017年建成集回收分拣、集散交易、加工示范、物流配送、科技研发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再生资源循环利用体系。”

期待顶层设计

“当前再生资源行业面临着缺乏技术和缺乏人才的双重问题,专业人才的匮乏使这个行业很难上升到更高的层次,也影响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管爱国表示。

为解决人才问题,园区企业还与四川大学共建研发实验室,重点开展废旧塑料的超净清洗、改性加工等技术研究,并与内江师范学院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开展再生资源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教育,将园区作为师生的教学实践基地。

技术也是该公司攻克的重点目标之一。园区内2012年9月才正式投产的塑金科技公司,已拥有废旧塑料再生方面5个专利,凭借良好的技术,获得了长虹、海尔、长安汽车、力帆摩托等公司的订单,并有望在今年实现2亿销售额。“废旧塑料再生企业很多,但技术含量高的却很少。目前内江废料市场还很低端,要将低端的附加值提高,需要做的就是技术研发工作。”该公司总经理陈道明表示。

相对于企业层面的努力,再生资源从业者认为现阶段“顶层设计”对这个行业的影响是更大的。“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进行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五位一体’建设,国家要将再生资源行业的发展上升到战略层面,不能简单作为一个资源去管理。”管爱国如此表达对政策的期待。

而另一个鲜活的例子也能说明这种期待的原因。“近几年北京雾霾就和废旧物资政策有关。”管爱国说道。据了解,2008年以前,企业用废钢铁全免增值税,2009年退70%,2010年退50%,但到2011年之后不再退增值税。“相当于成本高出了约300—400元/吨,他们当然不乐意,弃用废钢铁改用烧煤的高炉。”他表示。

世界自然基金会发布报告称,如果中国能大幅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并采取适当政策,到2050年,可再生能源可支撑中国80%的发电量。

“再生资源行业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是远远大于它的经济效益,需要更多政策支持和推动。”管爱国认为:应支持和鼓励用再生资源替代原生资源,减少环境压力,完善和稳定再生资源税收返还政策,减免再生资源产业各个环节的税费。

关于我们 | 报纸征订 | 投稿方式 | 版权声明

版权声明:《中国企业报》刊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企业报社。未经报社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将《中国企业报》刊发的内容用于商业用途。如进行转载、摘编,必须在报社书面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作品来源"中国企业报"以及相关作者信息。
本站地址:北京海淀区紫竹院南路17号 邮编:100048 电话:010-68701050 传真:010-68701050
京ICP备11013643号 京公网安备110108008256号